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常忘東忘西? 緩失智 每日30分鐘動動腦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您經常忘東忘西,叫不出久未碰面朋友的名字?小心您有輕度認知障礙。全台約有五十七萬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相當於苗栗縣總人口數。台北榮總研究發現,若輕度認知障礙者不持續動腦,其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是持續動腦者的四點三倍。醫師建議,若要降低失智風險,應該多動腦,包括運動、玩牌、與朋友聚會等。

六十七歲陳伯伯過去做生意,以好記性為傲,但近兩年來叫不出久未見面的朋友名字,也忘記太太交代他買的東西。台北榮總為他做簡易智能測驗(MMSE),確診是輕度認知障礙,但日常生活仍可以自理。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世彬提醒他多動腦,以免惡化轉為失智症。

輕度認知障礙的早期警訊包括忘東忘西,重複發問、忘記約會時間及地點、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學習新事物出現困難等。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表示,輕度認知障礙介於老化與輕度失智症之間,好發五、六十歲以上,約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可能惡化成失智症,比起正常老化的百分之一,高出十倍。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說,北榮自二○一二年十月開始,追蹤八十七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平均年齡四十七歲,追蹤三年後,其中廿四人轉變為失智症。

分析發現,影響因子在於是否持續動腦,喜歡動腦者,約一成轉變成失智症,不喜動腦者,失智達四成三。傅中玲建議,除動腦,還要控制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心血管疾病、肥胖。

防止輕度認知障礙
<br />圖/聯合報提供
防止輕度認知障礙
圖/聯合報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阿茲海默症 運動 抽菸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