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3D模擬發現:路口限速 可減失智者車禍風險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指出,經模擬測試,建議輕度失智患者應將反應時間拉長9秒以上,較能避免發生車禍。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指出,經模擬測試,建議輕度失智患者應將反應時間拉長9秒以上,較能避免發生車禍。
記者李京昇/攝影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增快,失智症患者也逐年增加,台大醫院雲林分院2年前與雲林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研發3D模擬系統,作為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行走安全的評估依據,昨天發表初步檢測結果,並認為失智患者反應時間拉長,將能降低車禍發生率。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葉馨喬說,醫界多半關注焦點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問題,但根據美國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人車禍死亡率達18%,其中以失智症患者更是高危險群,主要是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多半生活機能正常能出門趴趴走,卻也因此衍生出易遭車輛撞擊的意外。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指出,現今失智症檢測有電腦斷層、抽血、腦力測試等檢查,但未包含道路安全評估,而該院研發的3D模擬系統,可配合不同道路環境,記錄受測者與行車接觸行人的時間,經系統試驗後發現,輕度失智患者比一般老年人更容易出車禍,車速愈快愈容易造成患者做出錯誤決定,因而導致車禍發生。

他表示,輕度阿茲海默症患者,如果能將反應時間拉長到9秒以上,判定錯誤的機率就會下降,相對也較不會發生車禍,建議可在安養院或醫院等老年人口集中區,使用限速標誌、馬路減速路脊或延長號誌緩衝時間,以降低老年人或失智患者車禍的風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阿茲海默症 電腦斷層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