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冬天運動 小心雷擊性頭痛

氣溫日漸轉涼,熱愛運動者一如往昔外出跑步,但當冷風吹過卻突然感覺頭疼不已,有如大口吃冰後直衝腦門痠痛感,甚至伴隨內耳陣陣疼痛,小心「運動偏頭痛」已找上門。

衛福部桃園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俊宜說,冬天冷颼颼,室內外溫差大,腦部血管快速收縮,在保暖工作沒做足、未暖身狀況下運動,易感覺頭痛,尤其平常就有偏頭痛宿疾者,患慢性鼻炎、鼻竇炎、貧血、高血壓,也容易有「運動偏頭痛」症狀。

「不要因為感覺頭痛就放棄運動」江俊宜表示,從緩和運動做起,再逐漸增加強度,避開需要閉氣、高強度肌耐力運動,國外研究文獻指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能有效改善偏頭痛症狀。

江俊宜提醒,運動頭痛症狀中,需特別注意「雷擊性頭痛」,因為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常被忽略;症狀主因天氣太冷,進出溫差大的環境時,血管與肌肉出現強力收縮,導致神經過度反應,引發劇烈頭痛,嚴重者還可能導致腦缺血甚至中風

「雷擊性頭痛」好發在40到50歲中年婦女,發生原因不明。江俊宜說,推測可能與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系統興奮起伏有關,一旦有症狀應盡速就醫,服用藥物改善症狀。

骨科主治醫師葉炳君表示,冬天肌肉較為僵硬,筋骨還沒舒緩就運動,跌倒風險也會增高,建議避開清晨氣溫低時間外出,待太陽露臉、黃昏時分再運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偏頭痛 雷擊性頭痛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