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7旬翁襲胸… 失智害脫序像小孩

嘉義縣70歲蔡姓阿公遭鄰居檳榔西施指控襲胸性騷擾,他喊冤說是處理財務糾紛遭誣陷,雙方僵持不下,差點鬧上警局,村長出面協調,發現他判斷理解力出問題,求助嘉義市陽明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連冀,確診罹患失智症,記憶力及衝動控制變差,才會引發糾紛。

據了解,蔡姓阿公生性耿直,身體硬朗照常下田工作,10幾年前妻子停經鮮少房事,近半年卻變得性致勃勃,天天要求辦事,妻子困擾還是儘量配合,只是最近被鄰居檳榔西施控訴老不修,讓妻子覺得丟臉,為此夫妻還發生嚴重爭執,但阿公否認摸檳榔西施胸部,即使有路人指證,阿公認定他們是同夥。

最後調監視器,才讓阿公伸鹹豬手行為無所遁形,但他還是強調遭陷害,認識阿公的親友都納悶他年輕不是這種個性,最後經村長建議,帶他求助醫師李連冀,了解是否心理出問題。

經李醫師檢查評估,發現阿公罹輕度失智症,因大腦前額葉受損,記憶變差,衝動控制能力不佳,性格也轉變。

李醫師說,阿公行為不是故意的,只是生病變得難控制自己行為,因檳榔西施是老鄰居,了解原因後不再追究,他說,老年人同樣有性需求,但在社會規範壓力下常自我克制,一旦控制衝動的大腦前額葉受損,吃喝拉撒或性等生理需求就會把持不住。

李醫師強調,適逢重陽節,長者是我們敬重的對象,若能理解他們生病退化而變成像小孩子一樣,周圍的人就更能處理或包容他們可能出現的脫序行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大腦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