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3忌 緊張、失眠、感冒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頭痛是很惱人的小毛病,常常會突然出現,總是令人不知該怎麼辦比較好?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常被頭痛困擾的民眾必須僅記頭痛三忌,同時勤做五大保健法,有助於減輕惱人的頭痛問題。頭痛三忌包括忌緊張、忌失眠、忌感冒,所謂忌緊張指的是正常人凡事窮緊張,久而久之也容易誘發頭痛;所謂忌失眠指的是睡眠不足、難以入眠,很可能會引起頭痛;所謂忌感冒指的是感冒常會伴隨頭痛症狀,所以平常要加強抵抗力,以便避免罹患感冒。

五大保健法

1.伸頸轉頭法:常做伸頸轉頭運動,有助改善頭部血液循環,以便解除緊張性刺激,對血管性頭痛患者有幫助,伸頸轉頭的動作很簡單,先讓頭部向左右來回轉七次,而後上下運動七次,接著頭部向右旋轉一周,然後向左轉回一周,重複進行七次。

2.笑笑保健法:笑一笑有助消除緊張、調節大腦神經、提高夜間睡眠品質,建議經常看喜劇、笑話,如果每次都捧腹大笑,自然全身輕鬆舒暢,久而久之,頭痛次數自然減少。

3.轉移焦點法:民眾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音樂,放鬆心情仔細聆聽,同時隨著節奏打拍子或哼唱,可望調整注意力,注意力就不會一直放在頭痛上,如此也能減緩頭痛情況。

4.控制食鹽法:食鹽可能會引起人體激素發生反應,以致於產生周期性偏頭痛、血管性頭痛等,因此,常被頭痛所苦的民眾應避免攝取過多食鹽。

5.清涼刺激法:研究顯示,人體內的止痛物質在薄荷等外在刺激之下,可以發揮止痛作用、減輕頭痛症狀,因此,民眾可在太陽穴、前額、頭痛處,適量塗抹薄荷等清涼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失眠 偏頭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