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空汙嚴重 老人失智增4倍


圖/聯合晚報

高雄仁大工業區附近煙囪林立,民眾上街戴口罩。<br />報系資料照
高雄仁大工業區附近煙囪林立,民眾上街戴口罩。
報系資料照
台大公衛學院今天發表研究指出,長期生活空氣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高暴露量環境中的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及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二至四倍。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指出,一般認為空汙會提高肺癌風險,但台大這項研究證實,空汙還會提高失智症風險。

台大流病預防所副教授程蘊菁表示,這是全球首篇探討60歲以上老年人長期暴露空氣汙染物與失智症風險間的關連性,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獲高度重視。

研究團隊自2007至2011年在台北市三家教學醫院收集249名阿茲海默症患者、125名血管型失智症患者,並招募497名健康對照組,比對受試者居住地區的空氣懸浮微粒、臭氧監測資料。

結果發現,與PM10暴露量小於44.95μg/m3的長者相較,PM10暴露量高於49.23μg/m3的長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高出四倍,且暴露量越高,失智風險越高。臭氧暴露量高於21.56ppb的長者,罹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低暴露量(小於20.20ppb)長者高兩倍。

在血管型失智症上也得到類似結果,PM10高暴露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比低暴露組要高出3.6倍;臭氧高暴露組罹患血管型失智症風險,也比低暴露組高出兩倍。

程蘊菁解釋,臭氧及懸浮微粒中存有許多有毒物質,吸入人體進至腦部後,將破壞血腦屏障,造成腦部慢性發炎。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這次收案對象為大台北及基隆地區的老年人,台灣中南部空汙情況更嚴重,當地老年人罹失智症風險應更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阿茲海默症 懸浮微粒 肺癌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