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被焦慮淹沒 恐慌症發作無預警

病例:頭份鎮一名何先生個性容易緊張,上班時常緊盯他人一舉一動,似乎每個小動作都要在他掌握中,才覺得有安全感,近兩周情況加劇,還感到喘不過氣,認為不受控制的狀況宛若世界末日,他發狂似地跑到急診室求救。

頭份鎮為恭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博:何先生罹患的是恐慌症,恐慌症常會在無預警狀況,使人產生恐懼、心悸、驚慌、頭暈目眩、心臟病快發作、氣喘,甚至還會萌生一種害怕厄運突然出現的恐怖感覺,睡眠時也會發作。

患有恐慌症的人通常無法預估何時會發作,常會在2次發病間產生強烈的恐懼和焦慮,深怕不知何時、何地下次的發病會來臨,所以常反覆求診,所以對恐慌症患者來說,認識疾病並尋求有效的治療方式,十分重要。

恐慌症除會感到一次次短暫而強烈的恐懼外,通常還會伴隨多重生理症狀如心悸、昏眩,其實這是當腦部受威脅時,會發動全身自主神經的正常機制反應,可稱為戰鬥或逃跑反應。

例如患者在搭電梯時感到恐慌,就會因害怕搭電梯,進而影響到工作或生活,這種對於下一次恐慌發作的焦慮以及逃避的心態,可能會導致對恐慌症更加無力招架。

有三分一恐慌症患者表現更嚴重,進而罹患「懼曠症」,其患者會將自己的活動空間侷限在「安全區域」中,只要活動範圍超出區域,焦慮就會急遽升高,懼曠症的患者甚至無法獨自出門,需要信任的親友貼心陪伴。

恐慌症的治療方式多元,例如認知行為、呼吸訓練、藥物治療等;藥物治療方面,舊療法使用「Xanax」藥物,每次發作時服用立即見效,但缺點是必須永遠依靠藥物,目前最重要的療法為「SSRI」,按醫師指示用藥,治療3至6個月後皆可斷絕後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恐慌症 焦慮 懼曠症 心悸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