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囤物成癮/醫:失智、強迫症症狀之一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江漢光表示,「囤積症」是老年失智症及強迫症的症狀之一,患者不只將垃圾當寶,還把雜物堆滿整屋子,影響全家人。

江漢光說,囤積症是常見的精神科症狀,有些患者不只捨不得丟棄擁有回憶的物品,甚至將別人丟掉的垃圾撿回家。

治療上可先予血清素類的藥物,舒緩情緒,再給予行為認知治療,使患者辨別物品能否囤積、囤積後帶來的影響等,治療時間視患者嚴重情況而定。

安迪沃荷 連腳趾甲也囤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史上最著名的囤積症患者是誰?「囤積解密」作者Phyllis認為,非藝術大師安迪.沃荷莫屬。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一九八七年辭世,身後留下大批收藏和六百一十個紙箱。他紐約豪宅廿七個房間只有五個房間沒堆滿紙箱。

這些紙箱裝滿大師生前使用過的所有雜物。據說他習慣在辦公桌旁擺紙箱,心血來潮便將桌上所有東西掃進去。

安迪.沃荷過世後,遺產管理人接收這些箱子,花了廿年時間,也才開了一百六十多個箱子。裡頭東西包括機票、帳單、超市傳單、糖果包裝紙、腳趾甲等。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精神科 失智 血清素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