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曾失眠嗎?全台平均每5人就1人


圖/聯合報提供

睡眠醫學會統計,國內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曾經歷上床後卅分鐘內睡不著的困擾。

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佳謨表示,推算國內約有四、五百萬人飽受失眠困擾,其中一成是失眠三個月以上的慢性失眠患者,可能需要藥物協助;但長期服用兩周以上的安眠藥物的病患,約有半數會出現心理或生理成癮現象。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毛衛中表示,根據臨床統計,約有四成失眠民眾合併有精神科疾病,例如焦慮、憂鬱等;三成民眾則合併有內外科疾病,例如心臟病患會胸悶、氣喘者會呼吸不順暢、攝護腺肥大患者夜間頻尿等,造成睡不好、失眠,另外三成則是沒有特定原因的原發性失眠。

毛衛中說,臨床觀察,失眠困擾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輕人則常因晚睡晚起的睡眠習慣,誤以為是失眠。建議失眠困擾達二至四周的民眾最好先就醫了解原因,在各種非藥物治療,例如放鬆、運動、睡前不滑手機等都無效後,才考慮接受藥物治療。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表示,國人最常用的安眠藥「使蒂諾斯」等安眠藥物,屬於第四級管制藥品,它會產生中樞神經抑制的副作用,在藥袋上都會標示,建議服用此類藥物的民眾不要開車,或操作精密儀器,老人家則要注意,可能因嗜睡、降低警覺性而容易跌倒。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眠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