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昏昏欲睡喝咖啡提神?迷思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睡眠對健康非常重要,不過很多人對於睡眠有錯誤迷思,認為常感覺昏昏欲睡,就代表睡眠不足,或開車想睡覺就以喝咖啡提神。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出,這些錯誤觀念不但可能弄巧成拙,還容易損害健康。因此特別針對一些常見睡眠迷思做出澄清、解釋。

一、開車想睡覺,開窗、開空調可保持清醒?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出,有些人開車想睡覺、精神不好,以為只要開窗、開空調或開收音機就能幫助提神、保持清醒。事實上,這些做法不但沒有效果,還可能造成危險。開車如果感覺很疲累,最好方法就是停到安全的地方,好好睡十五到四十五分鐘,等恢復精神再上路。

咖啡因飲料的確可以在短時間提神,不過咖啡因飲料需要花大約三十分鐘才會產生效果。建議開車前一晚要有充足睡眠,這樣才能真正預防疲勞駕駛、降低疲勞駕駛意外風險。

二、白天總是昏昏欲睡,定是睡眠不足造成?

白天老是感覺昏昏欲睡、精神不濟,不見得是睡眠不足造成。有些人患有嗜睡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即使晚上睡眠時間很長,白天還是一直想睡覺、精神不好。

當出現嗜睡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失調問題時,多半可以透過治療加以改善。民眾可以考慮諮詢專業醫師,以免整天昏昏欲睡,影響生活品質、工作表現。

三、青少年課程上打瞌睡,代表很懶惰?

醫學專家指出,多數成年人晚上睡眠時間平均為七到九小時,相較之下,青少年需要較多睡眠時間,晚上必須睡八到十小時才足夠。

此外,由於生理時鐘因素,青少年到傍晚還能維持清醒,精神狀態也都還不錯。白天則要到晚一點才會開始有精神。但很多學校都是很早就開始上課,此時青少年生理時鐘還在昏昏欲睡狀態,導致許多青少年學習效果不佳,會有這種現象,並非青少年的錯。

國內醫師的叮嚀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當民眾出現睡眠障礙時,若沒有其他生理性疾病、治療上會以行為治療為主,如果真的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才需要考慮使用安眠藥、鎮定劑等藥物做輔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嗜睡 安眠藥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