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面對網路霸凌 要有被人討厭的勇氣

藝人楊又穎疑因不堪網路匿名攻擊,日前自殺身亡,引起大家的關心與討論。
藝人楊又穎疑因不堪網路匿名攻擊,日前自殺身亡,引起大家的關心與討論。
本報資料照片

藝人楊又穎疑因不堪網路匿名攻擊,日前自殺身亡,引起大家的關心與討論。連勝文對此表示感受強烈,也曾被匿名方式攻擊整整1年。連「阿帕契女王」李蒨蓉也在看到新聞後難過地掉淚,PO出千字文,形容自己也遭到「抄家滅門的牽拖式爆料」。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網路世界難控制,只能要求大家「神經線放粗一點」。

根據精神醫學的經驗,所謂「神經線」的粗與細,和基因體質與自我要求有關。不論是明星或藝人,由於長期暴露在鎂光燈下,不免成為眾人品頭論足的焦點,工作起落也很大。如果不在意外界批評,可能忽略忠告,故步自封;但過度在意外界的評論,卻可能憂鬱上身,是輕生的高危險群。

那些靠北一族,長期匿名、造謠、挑釁,甚至發動毀滅人格的侮辱攻擊,是網路界的ISIS(恐怖組織),有待立法予以反制。

只是,話說回來,那些在網路世界擁有數萬、數十萬粉絲的明星與藝人,是否能夠了解:擁有粉絲並不代表你是明星?這些粉絲可以按讚支持你,讓你擁有特殊地位或利益,他們同時也會批評你。

一個年輕的生命,因不堪忍受網路霸凌而消逝,確實是無限的遺憾,希望悲劇不再重演。

在此,建議社會大眾應引以為鑑,請謹記下面幾個原則:

1.有適當的自信心,知道自己的缺點,把批評轉化為進步的動力。

2.沒有人可以得到所有的喜歡;也沒有人是絕對的完美,要有被人討厭的勇氣。

3.適度轉移焦點,展現自己的長處;或者休個長假,好好討論,重新規畫未來。

4.尋找適當的心理諮商師或師長,提供必要的協助。

總之,從楊又穎事件足供各界省思,特別是公眾人物、演藝人員、高階經理人,只要長期出現心理困擾,身心狀態不佳者,不單只是找精神科醫師拿藥就好,而是需要及時且專業的心理治療或諮商協談,才能打開心理的「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殺 憂鬱 心理治療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