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積極治療 思覺失調症者重回職場

有些思覺失調症者因害怕標籤化延遲就醫,醫師表示,若能及早治療、輔導,疾病可望獲控制或治癒。桃園療養院收治一名37歲思覺失調症患者小蘭,她17歲時患病,因媽媽有相同疾病、且歷經爸爸中風過世,讓她陷入幻聽自殘,經醫師勸說住進康復之家,透過輔導及職能訓練,目前病況控制良好。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詹宏裕表示,小蘭罹病原因可能與遺傳基因、家庭照顧等壓力有關。尤其她17歲時爸爸過世,強大悲傷與壓力讓她出現幻聽,甚至以瓦斯爐點火,燒自己的雙手。

她後來就醫在醫院轉介下住進康復之家,並學習培養職能、給予心理輔導,之後更被療養院聘任負責清潔打掃工作,目前工作與生活正常,疾病也獲得良好控制。

詹宏裕說,衛福部的桃療、玉里等五家療養院,擔負全台約20%的精神醫療服務,目前使用急慢性病床、康復之家的病友共有2072人,從患者到急門診開始,療養院就提供一條龍治療、輔導、居住等照護服務,希望讓患者獲得治癒或控制,並能重回職場、社區。

詹宏裕提醒,若發現親友出現幻覺、產生奇怪想法應提高警覺、協助就醫,只要提早治療,可減少疾病對腦細胞的破壞,治癒及獲得控制的機會相當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思覺失調症 幻聽 自殘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