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從「德國之翼」事件 談憂鬱症


圖/Ingimage

日前發生在阿爾卑斯山的「德國之翼」飛機撞山事件,計有150名罹難者,經已尋獲之黑盒子判斷肇事原因為副機師蓄意所為,並證實他曾有憂鬱症病史,且過去因自殺傾向接受心理治療

近年來,由於醫療的進步,憂鬱症愈來愈被瞭解和認識,但可以確定的是,憂鬱症是可治療的,治療方法牽涉到生理、心理和社會多層面,筆者僅就多年來服務患者之經驗,提供幾項建議:

一、疾病去汙名化:精神疾病的發生有體質上的因素,生病接受治療,自然會有改善的機會,以往精神疾病被認為是無法治療的,因此大多數的患者羞於啟齒,甚至諱疾忌醫,只會讓疾病更嚴重。

事實上,目前對於憂鬱症已有很多效果不錯的藥物可選擇,加上各種個別、團體心理治療、家族治療等介入,只要患者願意坦然面對,不放棄治療,有很大的機會可過著好品質的生活。

二、加強社會支持:患者憂鬱的情緒可藉著藥物改善,周遭親友願意聆聽、陪伴,有助於提高患者接受治療的動機,家人和患者一起安排減壓環境,創造情緒分享的氛圍,可大大減少疾病的復發。

三、耐心的持續治療:精神疾病是一種慢性病,即使沒有明顯症狀時仍要持續追蹤治療,過著作息正常的生活,例如遠離菸、酒、毒品,不熬夜,注意營養、睡眠、運動等,服藥難免有副作用,可學習適應藥物。

四、建立病識感:大多數的患者經過治療後,對自己的狀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有時也會擔心自己不慎時,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因此鼓勵患者不要讓自己成為獨行俠,除了接受治療外,要提醒身邊的人自己有那些徵兆或情緒過分不穩時,要適時點醒、阻止,進一步做必要的處理。

撞機事件很可怕,但我們不會因此不敢搭飛機,因為我們知道這其實是一個意外,是可以藉由必要的措施將危險降到最低,如同面對精神疾病,社會大眾可以用更積極、接納的態度,藉由多方面的努力,從預防到治療,協助患者過正常的生活。

憂鬱 精神疾病 心理治療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