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地震後容易緊張、不想說話…1量表自我評估是否創傷症候群

地震帶來的創傷,若未及時處理,恐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地震帶來的創傷,若未及時處理,恐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花蓮大地震造成17人不幸喪生,醫師提醒,地震帶來的創傷,如果未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恐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容易出現不想說話、做惡夢、受驚嚇等症狀。據統計,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終生盛行率從5%至75%不等。

建議用PTSS-10自我評估

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表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憂鬱等症狀,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可能演變成PTSD。建議可使用「PTSS-10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量表」自我評估,回答10個問題,檢視是否符合自身狀況,如有5個以上「是」,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此外,也應留意事件之後才出現的症狀,例如過去不會失眠,但事件之後出現失眠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這個狀況是否有逐漸改善,或持續影響。

王浩威說,自我評估可以每隔一段時間進行,若發現PTSS-10分數有增加趨勢,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療幫助,因為分數的增加,可能代表是需要更深入專業治療和幫助的「中重度」情況;若評估結果分數隨時間下降,則為「輕中度」,建議可採取多種策略以促進心理復原。

快走、睡眠、與親友聯繫

王浩威指出,想促進心理復原,可分3種方式,一是積極快走、瑜伽等身體活動,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二是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盡量確保睡眠充足;三是與親友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

「PTSS-10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量表」10問題

●您有睡眠困難嗎?

●您會感到憂鬱(如傷心、難過)嗎?

●您對突然的聲音或未預期的動作會感到驚嚇嗎?

●您變得較容易生氣嗎?

●當回到突發事件的地方,會不會感到害怕?

●您的情緒會不會經常容易波動?

●您會感到身體易緊張嗎?

●您會感到不願跟其他人談話嗎?

●您會出現與意外事件相關的噩夢嗎?

●您會有良心不安,對自己責難或感到愧疚嗎?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憂鬱 焦慮 壓力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