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面對精神病人,第一線警消要如何處置?什麼是司法精神病院?司法精神病院因「1效應」而難設!

衛福部提供警消人員或是精神疾病患者親友,如果碰到社區精神病人或疑似精神病人狀況,但不確定是否需要送醫時,撥打24小時專線「049-2551010」,將由精神醫學專業人員提供諮詢。精神病患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取自Freepik。
衛福部提供警消人員或是精神疾病患者親友,如果碰到社區精神病人或疑似精神病人狀況,但不確定是否需要送醫時,撥打24小時專線「049-2551010」,將由精神醫學專業人員提供諮詢。精神病患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取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警消一來精神病人就裝乖,第一線壓力怎解?衛福部設專線強化就醫機制

精神病人若是發生傷人舉動,必須送醫;然而若是沒有立即危險,此時到底應該怎麼處理?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副司長鄭淑心表示:衛福部設有專線,提供警察或是消防單位是否就醫的建議。一派出所長直言,不少精神病患者一看到警消就會裝乖,導致沒有事實可以判斷送醫,多了專業人員諮詢其實減少第一線不少壓力。

衛福部從2020年推出「精神醫療緊急處置線上諮詢服務與留觀服務試辦計畫」,提供警消人員或是精神疾病患者親友,如果碰到社區精神病人或疑似精神病人狀況,但不確定是否需要送醫時,撥打24小時專線「049-2551010」,將由精神醫學專業人員提供諮詢。

「最怕遇到精神明顯有異狀,卻還沒做出自傷或傷人行為的狀況」,第一線員警說,接獲精神異常案件,若有自傷或傷人之虞,或是行為很瘋者直接送醫沒問題,但如果不符合上述條件,也不屬於警職法管束要件,可是不送醫仍「感覺怪怪的」,就會打電話諮詢,口頭描述民眾的行為舉止,由醫生查看是否有病例,並且提供現場狀況約5到10分鐘,判斷要不要送醫。

北市一名派出所長表示,曾有一名男子不明原因尾隨、騷擾路人,同仁獲報到場,對方卻喊「不要過來,我要自殺」,但其實根本沒有自傷行為,都是瞎喊。然而只是致電家屬都沒接,不清楚要不要送醫,最後致電醫師判斷送醫。

他也說,曾遇過一名女子在家歇斯底里、全身脫光光,很明顯就是「發病了」,丈夫報案求助,可是當下也沒有自傷或傷人之虞,嘗試詢問當事人同意就醫治療,對方根本無法溝通,還指控警、消亂看她胸部,最後也是打電話詢問醫生指示後送醫。

所長坦言,處理精神異常患者是吃力不討好的案件,自己也有向所內警員宣導電話諮詢資源。不少精神病患者雖然會大吵大鬧,但警消一到場就裝乖、很安靜;這種狀況較為尷尬,報案的民眾希望患者離開,但警消當下沒有事實可以判斷送醫,而且精神病患者都會宣稱自己沒有病,有醫生的諮詢背書,減少第一線人員很多壓力。

鄭淑心表示,自從專線推出後每年接聽次數約三千多通,不只警消回饋反應不錯,也有精神病親友會撥打專線詢問病人狀況及處置方式。電話由精神醫療機構接聽,並且搭配「高風險減傷評分量表」,搭配現場人員描述狀況,提供諮詢人員處置建議。

難敵「鄰避效應」,司法精神病院開幕延期 司法精神病床迄今僅設30床

健全國內社安網,蔡政府喊出2025年於全台設置480床司法精神病房,迄今僅在高雄凱旋醫院設置30床;原預計最快2024年3月開幕、全台唯一可設置300張司法精神病床的「司法精神病院」,難敵「鄰避效應」,土地建物證照取得受阻,開幕延期,也讓司法精神病患妥善安置的時間遙遙無期。

社區內只要聽聞有收治「精神疾病患者」抗議聲浪隨之而來,更何況是安置高暴力風險、高復發風險精神病患的司法精神病院,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前司長諶立中去年曾對外說明,國內第一家司法精神病院,最快於2024年3月正式揭幕,但據悉受限土地建物取得因素開幕延後,實際延宕的原因仍與鄰避效應有關,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證實,司法精神病院3月還無法營運。

李麗芬指出:480床的目標將在2025年前完成,包含建置司法精神醫院,而司法精神病房預計分布在全台4至6處,其中僅一處已經開始運作,其他則已陸續啟動修繕。心理健康司副司長鄭淑心表示,監護處分由法院裁定,裁定後由檢察官決定要讓哪一家醫院收治處理。

法務部指出依衛福部規畫負責監護處分的司法精神病房,選定6處醫療機構設置,每處規畫30床,總計180床,已啟用的凱旋醫院司法精神病床也為30床。目前全國執行監護處分共218人,其中172人分別收治在29家醫療機構。

司法精神病房跟一般精神病房差異為何?

鄭淑心指出,治療本質上差異並不大,重點在於檢察官會定期訪視,評估監護處分的病人狀況,例如狀況改善的話是否要變更處分方式。在維安門禁上,司法精神病房設置較為嚴格,而一般精神病房原則沒有維安,但設有保護室,讓患者可以平復情緒。

據立法院報告,衛福部於前年已核定兩家醫療機構設置司法精神病房,將提供91床的床位,其餘89床原預定去年完成設置,但從前年開始進度就不如預期,至今只有凱旋醫院完成30床的司法精神病房;司法精神病房推行設置至今已3年,進度嚴重落後。

衛福部心健司簡任技正李炳樟表示,除了司法精神病房,心健司也透過長效針劑、社安網關懷訪視員等多元政策,目前社區精神病人狀況穩定改善,病人住院佔床率也有下修。根據健保署統計,過去5年有慢性精神病病人住院占重大傷病人數比率,從2018年的15%下降到去年的13.2%;住院人數也從近3萬人變成約2萬5000人。

全台唯一司法精神病房 凱旋醫院力抗鄰避效應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報系資料照,記者王勇超/攝影。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報系資料照,記者王勇超/攝影。

凱旋醫院收治監護處分的司法精神病房已經有20、30年歷史,更是目前全台唯一的司法精神病房設置地。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副司長鄭淑心表示,凱旋醫院在司法精神病房設立前,過往早有收治監護處分的病人。不少人擔心的鄰避效應,專家認為,比起讓高風險精神病人放在社區中,在相關硬體設備準備好的狀況下,反而可將風險降低。

司法醫學會理事李俊宏表示,不少民眾對於司法精神病人的收治都會擔心有鄰避效應,但是凱旋醫院運作至今,對鄰近治安跟社安並顯著影響,在人員、設備預備好的狀況下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像是凱旋醫院透過人工智慧方式防範暴力,也兼顧病患照顧,最終仍是期待病人可以回歸社區。

凱旋醫院長周煌智曾指出,由於司法精神病房待在空間內的時間比較久,空間會比一般病人大一倍;同時為保障人權及工作人員可能面臨的潛在危險,院內有iSAFE偵測。他說,iSAFE有雷達波,可以探測生理訊息;再者,具有識別影像功能,無法偵測到人臉但是可以偵測是否有暴力、自殺、群聚等風險;第三個是在公共場所會有人臉識別系統,類似點名功能。

病人若是沒有「犯規」狀況,精神狀況穩可以逐漸回歸社區,例如沒有出現智能狀況不好、回答原始,或是搶東西等狀況。然而,李俊宏指出,有時候雖然病患穩定,但仍是會留在病房內治療,可能原因如有持續性的醫療照顧需要,或是患者外部資源缺乏、家屬無力照顧,又或是社區接受度不高。通常遇到這種狀況,會從司法精神病房降轉到一般精神病院,再慢慢安排其他資源回歸社區,並不會直接讓病人面對社區世界

司法精神病院收治需監護處分的病人,監護處分由法院裁定,並由檢察官決定要讓哪一家醫院收治處理。鄭淑心說,判斷上考量凱旋醫院經驗較多,可能因此傾向找凱旋醫院,但其他醫院也可以處理。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吳依凡

司法精神病院 病房 衛福部 心理健康 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