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放假反而承受更多壓力?美國調查發現假期中的壓力比報稅還大

美國心臟協會AHA官方網站去年底發布,79%受訪者認為,他們在假期中太過於將焦點放在為他人創造特別的時刻,忽略自身需求。
美國心臟協會AHA官方網站去年底發布,79%受訪者認為,他們在假期中太過於將焦點放在為他人創造特別的時刻,忽略自身需求。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連假七天,規畫好這假期了嗎?看似無憂的假期,美國心臟協會AHA官方網站去年底發布,79%受訪者認為,他們在假期中太過於將焦點放在為他人創造特別的時刻,忽略自身需求。

調查由美國心臟協會委託市場研究公司進行,於2023年11月底至12月初,以電子郵件及線上問卷進行調查,對象為1000名18歲以上美國成年人。結果發現,51%受訪者表示,假期結束後需幾周才能感受到壓力緩解,超過四分之一的母親需要一個月或更長時間才能恢復;71%覺得最大遺憾是沒有好好放鬆及享受假期。

多數人認為假期中承受的壓力比報稅季節高

整體而言,有六成三者表示在假期中承受的壓力比報稅季節更多;這期間最難確定優先次序的三件事,以健康飲食最多,占69%,其次為規律運動64%、充足睡眠56%。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上述調查於感恩節後進行,屬於美國人家庭團聚的假期,導致受訪者不開心的原因可能與家人團聚有關。生活常規的任何改變,無論是好或不好的,都會帶來壓力,一般周末較容易維持平常良好的健康習慣,但長假除了大吃大喝,為了維繫家人關係,需要與生活習慣不盡相同的親戚長輩共處,便會增加人際壓力。

如何在假期中保持放鬆且維持良好健康習慣,林家興建議以下三個方法:

假期中保持放鬆且維持健康習慣3方法

1.將假期天數適當分配,避免全部都用於大家庭團聚,最好在假期前後保留幾天作為小家庭或個人使用。

2.與大家庭團聚的假期中,在經濟許可範圍,增加到餐廳或飯店用餐次數,減少母親忙碌備餐的壓力,畢竟母親大多是家中主要照顧者,遇到團聚假期更加忙碌,易疏忽自我照顧的需求。

3.可趁此為家人安排有益健康的活動,像一起運動、散步、甚至逛街,累的時候也適當休息補眠,真正享受假期的美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平日養成簡單的健康習慣,有助於紓緩假期中的壓力,可從生活三個面向著手。

1.聰明飲食,考慮哪些蔬果適合自己或避免享用造成身體負擔的食物。

2.多運動,無論運動量多少,每天都應該動一動。

3.睡得好,減少睡前使用手機的習慣。

通常遇連續假期,常有所謂慶祝模式,可能導致既有健康習慣被犧牲,建議可採彈性做法:

1.上短暫放任飲食,下一餐吃少或多吃蔬菜,隔一天恢復原本模式。

2.若無法在原本時間運動,可赴約前,作深蹲或簡易的運動消耗熱量。

3.列出拜年清單,依關係遠近或未聯絡的時間,安排一定要拜訪或次要,部分可留待下個假期再拜訪,別讓自己處於聯繫焦慮。

4.保留一些時間給自己。過年希望家人、訪客感受氣氛,必然會有許多準備工程、招待,累積下來就是壓力。傳統媽媽角色或個性要求完美者尤其如此。保留一些時間給自己,但應適度,不要適得其反。

責任編輯:辜子桓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