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疲倦、煩躁、食欲不振…「壓力荷爾蒙」腎上腺可能出狀況,1方法可檢測

小事就煩躁,可能是腎上腺生病了。圖/123RF
小事就煩躁,可能是腎上腺生病了。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有「壓力荷爾蒙」之稱的腎上腺皮質醇,是幫助人體應對生理或心理的重大事件,若常感到心力交瘁、疲倦,可能是腎上腺出狀況。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表示,長期的壓力會導致腎上腺皮質醇與DHEA同時耗竭,出現腎上腺功能不全相關症狀,可以補充腎上腺糖皮質素(可體松)治療改善。

生活小事都覺得煩躁…腎上腺出狀況了

一名68歲女性,近2個月一直感覺很疲倦,出門不久就想趕緊回家休息,遇到生活上的小事就覺得很煩躁,運動時也感覺力不從心,就醫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醇及脫氫異雄固酮(DHEA)嚴重不足,進一步檢查證實,是腦下垂體疾病,造成次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補充腎上腺糖皮質素(可體松)治療後,疲勞的症狀獲得改善。

康宏銘表示,長期的壓力狀態,最終會導致皮質醇與DHEA同時耗竭,出現疲倦、心力交瘁、食欲不振、體重減輕、血壓降低等腎上腺功能不全症狀,一般是漸進緩慢的過程,次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的原因,除了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的疾病,也常見於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之後的後遺症。

治療方面,康宏銘說,出現壓力時,腎上腺皮質醇會增加,濃度會上升;壓力持續時,腎上腺皮質醇濃度仍然偏高,但DHEA濃度開始下降;壓力一直未緩解,腎上腺皮質醇及DHEA濃度就會同時下降,進入耗竭的狀態,可補充腎上腺糖皮質素為主,必要時可補充鹽皮質素及DHEA,同時可透過減壓、改善生活型態、補充DHEA或相關營養素等方式,讓腎上腺荷爾蒙逐漸回復正常。

抽血檢查可得知腎上腺皮質醇及DHEA濃度

腎上腺檢測,主要是透過抽血檢查腎上腺皮質醇及DHEA的濃度。

.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荷爾蒙」,用來幫助人體應對生理或心理的重大事件,長期升高會對身體許多器官造成傷害。

.抗壓荷爾蒙:腎上腺也同時分泌大量的DHEA,又被稱為「抗壓荷爾蒙」,除了用來做為男女性荷爾蒙的前驅物質,DHEA也可以減緩皮質醇所帶來的傷害。

(責任編輯葉姿岑)

壓力荷爾蒙 疲倦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