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好發秋冬的憂鬱症 心理師教你檢視自己是有否季節性情緒障礙

冬天陽光老是神隱,陰霾的日子讓人心情不好?
冬天陽光老是神隱,陰霾的日子讓人心情不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陽光老是神隱,陰霾的日子讓人心情不好?我們難免會受影響而出現負能量、心情低落、想吃垃圾食物,但持續太久影響生活時,建議尋求醫療、心理諮商的協助,別讓負面的憂鬱情緒像滾雪球般愈來愈大,適時地化解季節性情緒障礙(SAD),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

季節性情緒障礙好發於秋冬

SAD是一種具季節性模式的復發性情緒障礙,常見好發於秋冬的憂鬱症類型。隨著秋冬日照時間變短,日照減少會影響褪黑激素、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及活性,這樣的變化可能會讓人有情緒低落、睏倦等表現,嚴重時可能有自殺念頭,要格外留意與關心。

所有的情緒都有功能,可以協助我們適應環境、影響行為動機,或成為和他人溝通的媒介。多數人在冬天可能都有情緒低落、不想做事的經驗,情緒疾患是指個體的情緒與相關想法及行為明顯異於多數人表現,並影響到正常生活或造成主觀痛苦。

若持續兩周以上出現情緒低落、煩躁易怒、常哭泣、失去興趣、嗜眠、暴飲暴食、體重明顯上升、絕望等,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有傷害自己的念頭時,可到醫院尋求協助和進一步評估。

當檢視自己有憂鬱症相關症狀時,除了調整生活作息,也可考慮醫療協助,藉由抗憂鬱藥物來情緒穩定、改善睡眠品質,並視情況穩定後接受心理治療,學習放鬆、壓力管理、認知行為等技巧。

為了改善季節性的情緒失調,建議大家應保持健康的飲食、規律睡眠、把握白天多做些戶外運動、善用自然光,中午時去曬曬太陽、增加社交活動、關心他人、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來增加自己生活中開心的經驗,減少憂鬱對自己的影響。

尤其是每天睡眠盡量維持穩定,每天在大約相同的時間就寢和起床,並保持適當長度的睡眠,而理想睡眠長度因人而異,主要看睡醒後的精神狀況和睡眠品質而定。

改善睡眠品質4做法

1.睡前應減少使用各類3C產品。

2.保持臥室光線昏暗、氣溫涼爽不過熱。

3.規律運動或增加白天活動量,避免睡前運動。

4.練習管理壓力的技巧,如冥想、集中呼吸訓練、放鬆練習、寫日記等。

情緒障礙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