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2024選舉落幕留後遺症 醫師教你燒聲、選舉症候群該怎麼因應

造勢活動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造勢活動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2024選舉落幕政治人物留後遺症 醫曝幾乎每個人都有

2024總統、立委選舉落幕,各政黨政治人物或熱情支持者多留下一後遺症,需要好好復元。

對聲音十分敏銳的耳鼻科醫師發現,政治人物為拚選舉一直說話,或熱情支持者參與選舉造勢場合,或多或少都留下「燒聲」的後遺症;林口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辛立仁說,聲音「燒聲」最重要的原因是,聲帶過度使用,若要恢復原先美好的聲音,務必注意3大撇步,避免聲帶慢性發炎病情惡化,最後恐需手術治療。

「身為耳鼻喉科醫師,對人說話的聲音十分敏銳。」辛立仁說,最近看電視關心選情發現,各政黨政治人物的聲音,「幾乎都有燒聲、嘶啞的情形」,建議選後要多休息,並多喝常溫水或微溫水,水溫約介於攝氏20至28度,且每6到20分鐘就要喝一口水,使聲帶獲得休息,另一般緩減喉嚨不適、化痰的保健品也可以服用,這都有改善的效果。

辛立仁指出,聲帶有如身體所有組織一樣,過度用力使用將出現紅腫等發炎反應,當聲帶紅腫、充血會影響震動功能;「燒聲」主要原因是,聲帶紅腫後,患者說話時,還是希望發出和原先一樣的聲音,並繼續用力說話,形成惡性循環,造成聲帶「微創傷」。

爲防止「燒聲」病情惡化,辛立仁提出3大撇步:

第一、不要用力說話:聲帶紅腫時,不要再用力說話,盡量輕聲細語或完全不要說話,且避免用力清喉嚨,降低聲帶繼續受傷的機會。

第二、飲食注意忌口:燒聲時,切記不可吃高溫、油炸、冰、甜等食物,包括麻辣鍋、冰品、冷飲、甜食等,降低喉嚨增加分泌物而清喉嚨的頻率,其中過熱的雞湯等湯品最需注意,因熱雞湯的表面,往往有一層油脂,湯品實際的溫度可能更高,喝下後,對聲帶、喉嚨都是刺激。

第三、不可延誤治療:一般來說,「燒聲」症狀維持5至7天,如果超過二周沒有痊癒,研判聲帶已出現不可逆的創傷,如出血性息肉等,建議應速就醫,此時會採用消炎、化痰、制酸劑或類固醇等藥物,其中制酸劑是為避免胃食道逆流,降低聲帶刺激;同時會由語言治療師進行衛教,教導正確發音、說話,避免聲帶持續損傷;但若「燒聲」拖上3個月、6個月延誤治療,聲帶恐會長繭,最後需手術治療。

落選方支持者患選後症候群 精神科醫曝注意此關鍵指標

2024總統、立委選舉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落選一方支持者,面對選情不如預期,心情恐無法立即調適,恐出現選後症候群。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選舉過程是民主政治的洗禮,落選一方支持者總會心情不佳,常有失落情緒,但這種感覺最多1周後,應該都會過去,若超過1周心情仍無法恢復,其中最重要關鍵指標,是一直出現睡不好、失眠等情形,建議應就醫尋求協助。

「面對選舉,每個人都喜歡贏,沒有人喜歡輸。」楊聰財表示,如果落選方支持者心情不佳,接下來又出現睡不好、吃不下、不想活動等情形,顯示此時已受到負面情緒嚴重影響,尤其睡眠是健康的第一根柱子,「睡不好覺,百病生」。

他建議,利用假期多出門走走、曬曬太陽,並找三五好友說說話、發洩一下負面情緒,並保持正向思考、情緒及行動,及早讓生活恢復正軌。

楊聰財說,選舉不論輸贏,重要的是「勝不驕、敗不餒」,即便落選一方,應有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這次不理想,以後再努力的想法,隨時保持正向態度,因為選舉是一時的、健康是一生的。

責任編輯:辜子桓

負面情緒 聲帶紅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