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負面情緒揮不去 傷心致命風險高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相對於看喜劇,看悲傷影片的人,會吃得更多。康乃爾大學研究指出,看悲傷影片時吃下的爆米花比看喜劇時多出五成五。許多人看電影時愛喝甜飲、吃洋芋片或爆米花等高熱量食物。

康乃爾大學食物與品牌實驗室研究人員布萊恩˙華辛克表示,很多人在悲傷或情緒低落時會吃得更多,這可以解釋為何觀眾在觀看悲傷影片會大吃特吃。

研究人員認為,零食對健康的影響還得視種類與份量而定,大多數情況下,看電視或電影時吃零食大都不是真正飢餓,有些屬於情緒性飲食。因此對體重控制仍有影響。

國際研究發現,情緒性飲食是體重控制失敗的主因之一。情緒性的暴飲暴食常造成體重控制失敗,但若單純因為節慶、朋友或食物美味而一時吃得較多,影響較小。

常有民眾認為避免宵夜等就不容易胖,其實重點在於除非體力消耗大或有飢餓感,否則整天都要掌握減少吃甜點、零食、避免過量油脂攝取。

營養師建議可以考慮選用熱量低或以天然食材烹煮的湯品,高熱量的核果類如花生、核桃、腰果、開心果等要適量。飲料選擇對身體負擔較少的無糖飲料或茶,飲酒則要節制。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到,如果看電視時有人能準備較健康的食物如水果等,觀眾也會吃下更多水果。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研究指出,覺得「生活無意義、無方向」的人,因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相對高出一成九,整體死亡風險高出二成三。亦有研究顯示生活有重心的人,人際關係較佳,較不孤立,退化速度較慢。

西奈山醫學中心心血管預防醫學研究人員藍迪˙柯恩醫師指出,生活中有目標、有方向,有助維護整體健康。如果常覺得生活無目標或重心,最好訂定一些目標或方向,讓自己朝目標努力。研究人員分析相關研究中針對十三萬七千多人調查,了解死亡率與民眾對生活想法的相關性。研究已在美國心臟醫學會會議中發表。

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則發現,即使腦部退化程度類似,較不孤立的老人記憶力喪失的程度較輕。很多老年人在世時腦部已經有各種退化跡象,過世後的病理解剖也顯示腦部有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看似典型的阿茲海默症,然而他們生前卻僅有偶發與輕微的記憶退化,無嚴重發病跡象,這很可能是由於他們經常動腦。

未與社會人際網絡脫節的老人,很可能在記憶力與生活品質上勝過那些病況類似卻較孤立的老人。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生活環境和人生體驗不同,在面對生活中的種種事件時,部分人可以輕鬆應對,有些人卻常適應不良,有些人因為無生活目標精神上容易陷入低潮而呈現身心失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