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甩開焦慮症 還我快樂大腦

人類從基本的呼吸,心跳外,亦多了「原始的焦慮」;但也使得原始的人類在荒野中戰勝其他動物,成為萬物之靈。
人類從基本的呼吸,心跳外,亦多了「原始的焦慮」;但也使得原始的人類在荒野中戰勝其他動物,成為萬物之靈。
圖/ingimage

西元1929年美國生理學家懷特.坎農(Walter Cannon)提出「戰鬥或逃跑反應」,形容動物在面臨威脅時,會出現由交感神經興奮並釋出腎上腺素等物質,讓動物集中注意力,心跳加速,呼吸速率更快並且肌肉收縮力量增加,以便可以面對敵人或遠離威脅。同樣的,人類從基本的呼吸,心跳外,亦多了「原始的焦慮」;但也使得原始的人類在荒野中戰勝其他動物,成為萬物之靈。

以精神科醫師的觀點,適度的焦慮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可是過多的焦慮,讓人出現煩躁不安、不耐煩、容易疲倦、不易專心、容易發脾氣、恍神、全身緊繃或失眠之情形等,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或與人相處,這種情形類似精神科的廣泛型焦慮症

另有一類病人,往往會突然出現心悸、心跳加快、全身發抖出汗、胸悶、喘不過氣、惡心、頭暈、甚至全身發軟昏倒、覺得自己快死掉了等,緊急送到醫院檢查,有的被告知是過度換氣症候群、自律神經失調,也有人檢查卻找不出原因。也有一些人的發作與所處的情境、或是密閉的空間有關,甚至不敢工作或出門,這比較像是恐慌症(Panic disorder)的表現。

不過,罹患氣喘、心臟疾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及一些內分泌腫瘤,也有可能現短暫或長期的類似焦慮的症狀。而女性在生理周期前、懷孕或生產後,因體內的荷爾蒙改變,也易出現焦慮症狀。

焦慮症的部分原因是,杏仁核相關連的神經網路的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如:血清素及γ-氨基丁酸(GABA)神經元功能過低,以及正腎上腺素神經元功能過高。血清素及γ-氨基丁酸(GABA)神經元功能過低,則會讓大腦有憂鬱傾向,也不容易放鬆。正腎上腺素過多時,會使得交感神經興奮度提高,進而使身體出現全身肌肉緊繃、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不適感。

針對廣泛型焦慮症及恐慌症的治療,一般分為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前者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後者所用的藥物,則以增進神經傳導物質平衡為主,如增進血清素的濃度、增加γ-氨基丁酸(GABA),以及降低交感神經興奮。

目前臨床治療憂鬱或焦慮症,皆會用到增進血清素的藥物,即俗稱抗憂鬱劑。部分醫師形容血清素是增進快樂及放鬆的大腦荷爾蒙。它的藥效完全發揮需兩周,在病人尚未完全擺脫焦慮症狀之前,有時醫師會開一些輔助控制焦慮或控制心跳的藥物,供急性發作使用,也有部分病人服藥後,慢慢擺脫焦慮症。

除此之外,病人可接受輔助放鬆訓練,培養生活興趣,參加宗教活動,定期溫和的運動,皆有助於緩解焦慮症狀。

(稿費請轉贈家扶基金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血清素 憂鬱 交感神經 腎上腺素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