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輩有憂鬱症?「1方法」篩檢長輩是否憂鬱 未來透過AI介入心理諮商

老年就是一個一直經歷「失去」的生命階段,孤獨是必然,因此該如何在孤獨中沒有害怕、痛苦,成了生命課題。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年就是一個一直經歷「失去」的生命階段,孤獨是必然,因此該如何在孤獨中沒有害怕、痛苦,成了生命課題。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心健司心理健康促進及自殺防治科科長王芃宣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健康定義為生理、心理及社會,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化社會,衛福部重新盤點資源,並將心理健康於一一○年九月納入「高齡社會白皮書」中。

長者量六力 篩檢長輩是否憂鬱症

王芃宣表示,每年監測老年憂鬱症與自殺率高齡者占比皆偏高,但早在一一○年之前,衛福部積極推動「自殺守門人」制度,搭配長照送餐員、村里長、巡守隊等,提高他們察覺長者憂鬱或是否有輕生意圖,即時通報轉介。

國健署近年推行的「量六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憂鬱),其中有二力與心理健康相關,特別是憂鬱,國健署協助透過量表,篩檢社區長輩有疑似憂鬱症的個案,一旦被認定有憂鬱,則會轉介資源協助。

去年篩檢卅六萬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其中有二九七七人轉介精神科、一二六五人轉介心理諮商、七八八人轉介其他資源,如長照或是中低收入戶等福利資源介入。今年一到七月已經篩檢卅多萬人,目標年底達到卅六萬人。

篩到有憂鬱傾向 透過AI介入

王芃宣表示,只要篩到有憂鬱傾向,就會轉介資源,但是長輩大多排斥就醫或是諮商資源介入,也使他們近年一直在思考,可以使用什麼樣的系統,增加政府可以介入的措施。這一、二年正在討論可以透過AI等措施,強化介入強度,預計一一三年提出研究方案,一一四年開始試辦。

她說,目前亞洲的長者對於心靈的需求,仍不太願意說出口,現階段仍在提高長輩對於心理健康的適能著手,心健司整理不少衛教資訊,如「心快活」平台,先提高長者察覺心理健康的需求後,再透過強化布建社區的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服務。

目前全台設有卅七處心理衛生中心,可提供心理諮商服務,部分縣市有提供免費諮商次數。依照目標是每卅三萬人口,需布建一處心理衛生中心,目前正持續布建中。

求助資源

●衛福部安心專線:一九二五(廿四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專線,手機或市話均可)

●全台設有卅七處心理衛生中心,可提供心理諮商服務。

●老朋友專線:○八○○─二二八五八五

●生命線協談專線:一九九五(手機或市話直撥四個號碼,可與當地生命線服務專線聯繫)

●張老師專線:一九八○

數位版看這裡

不想孤老悔恨 也有積極做法

年輕時努力打拚的長輩坐在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面前,訴說他們的後悔,不應該在孩子那麼小就將他送出國念書,現在小孩都在國外工作、成家,留下年老且孤獨無依的自己。蔡佳芬說:「你們在年輕做這個選擇時,有些事情並沒有想清楚。」但局勢已定,悔恨無用,蔡佳芬認為更積極的做法是……。

百歲孤寂/老伴過世、孩子忙工作...老年孤獨是必然 想克服得學會不怕死

憂鬱症 心理健康 高齡化 心理諮商 老年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