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身心俱疲想找回平靜時該怎麼做?專家教你5招應對:重新善待自己

當我們感到不堪負荷時,腦袋裡會有各種想法在竄來竄去。
當我們感到不堪負荷時,腦袋裡會有各種想法在竄來竄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身心俱疲應對策略─如何照顧自己

1.按暫停

能讓你感覺好一點又簡單的第一件事就是按暫停。不要追著人和報告跑,不要不斷地思索下一步要做什麼。只要暫停。這種方法在你因為進度落後而感到不知所措的時候都很有效,當你奮力不懈地追逐懸在眼前的胡蘿蔔時,它也有用:例如在一家幾乎不獎勵員工的公司想獲得晉升,一個你想贏得但永遠無法接近的人,一個你想彌補的朋友。

當我們感到難以承受時,與其拚命跑得更遠,我們其實應該站定別動,意思就是不要去追逐某件事物,不要拚命想讓事情順利進行,也不去想所有還需要做的事情。只要暫停。

有一次,我感到不堪負荷了,感覺自己在旋轉木馬上繞圈,卻無法擺脫時,我用了這個方法:那天早上我有一個Zoom會議,然後不斷地跟人電子郵件往來,好像進行了好幾個小時,然後又是另一個會議。一天快結束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完成。因此,我沒有漫無目的地一頭栽進我的待辦事項清單,我完全停下來。這給了我一種平靜的感覺,我乘坐的旋轉木馬停了下來。

2.專注於你的下一步

一旦你允許自己喘口氣,你就處在一個可以再次開始行動的位置了。問問你自己:在所有你必須完成的待辦事項中,哪一項是你現在就可以做,而且可以帶給你成就感的?就是那種,如果你現在花時間去做,可以讓你覺得自己向前邁進了一步的事情。

所以,從你的待辦事項清單中選一件事,在一段時間之內,放下其他所有事情。不要同時進行多項任務,戴上你的「馬眼罩」:不要去想其他還需要做的事情。當你完成這件事時,回顧一下你的成就,為自己完成了這件事高興一下吧。

你可以用這個策略來處理每一件你想完成的事情。所以當你完成第一個任務後,想想下一件能幫你更接近人生目標的事情,把注意力集中在這件事上,其他的都先放下。

3.掃除壞念頭

當我們感到不堪負荷時,腦袋裡會有各種想法在竄來竄去。如果你想獲得內心的平靜,你必須放下這些想法。就像打掃地板積了很多灰塵的骯髒廚房,我們要拿一把大掃把,把灰塵掃出去。對頭腦也是如此,拿起一把想像的大掃把,把腦中紛亂的待辦事項、擔憂、焦慮全部清理乾淨。下定決心放下這些想法。

我還在讀書的時候,選修了一門藥理學的課程,有很多內容必須背下來。我們的教授散發著一種充滿活力的亢奮狀態,她的每堂課都濃縮了非常多資訊,所以當她在說話時,你必須一直緊盯著她,才不會錯過她所說的任何內容。在某次考試前,我們壓力都很大,拚命想辦法記住所有藥物的名稱和用途,而我記得她用自信的語氣告訴我們:「別擔心。擔心會使你喪失學習的能力。」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記得她說這句話時那種一貫的自信。

當我們清除腦中的憂慮思緒,選擇將注意力集中在一項任務上,只想著如何完成這項任務時,我們就會開始感覺好一點、比較輕鬆了。而且看似矛盾的是,這樣反而能帶給我們力量。

4.去注意思想的行為,而不是思想的內容

幾年前,一個僧人來我們大學演講,那是一個寧靜的星期日下午,我仍然記得他說話時,那間老屋子裡的寧靜氛圍。他說,當人們感到難以承受、情緒混亂時,他們會試著去處理腦中的「內容」。他們試圖解決腦中浮現的憂慮和困擾,一個接一個,就像劍士那樣,一個接一個地殺死攻擊者。例如,現在有一個讓他們不堪負荷的想法,他們就試著「修復它」:他們會做各種事情讓它消失。結果有效:這個負面情緒消退了。但接著,另一個令人煩悶的想法又出現了,於是他們不得不重新做同樣的事情。長久累積下來,這種不斷的戰鬥和思想「殺戮」,會變得令人厭倦。

這位僧人告訴我們,與其處理那些想法的內容,你真正該做的是關注你思想的行為。看那些思想的內容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內容總是在變化。當大腦非常焦慮或激動時,必然會出現各種令人不安的畫面,然後我們就覺得不堪負荷了。然而,當頭腦感到平靜時,思想、畫面和干擾就會停止。那麼,你要怎麼做呢?你必須把它抱在懷裡,像抱著一個不安的小孩一樣,耐心地對待它,直到它平靜下來。

當小孩子焦躁不安時,父母就會試著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給他更多玩具,給他看一些新的東西。僧人解釋說,孩子需要的不是更多東西,而是關注。所以當我們開始關注「心裡面的孩子」(僧人的說法),然後傾聽,就會開始平靜下來。當我們和自己獨處一會兒,意識到這些焦慮和擔憂的想法是來自一個躁動的頭腦—不堪負荷的頭腦,這時我們的觀點就會開始改變。我們開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讓它感覺好一點。在過去的我們可能會感到不安的地方,我們開始感到平靜。

5.善待自己

通常,試著解決所有問題會導致你一事無成,因為你感到不堪負荷,壓力很大,覺得自己無法應付了。在這段時間裡,善待自己很重要—做你能做的,然後就休息。比起強迫自己「做完所有事情」,這樣反而能幫助你完成更多事情。

假設有個朋友來找你,跟你說了所有讓他們感覺不堪負荷的事情,那你會對他們說什麼?你很可能會表現出同情,鼓勵他們好好照顧自己,你會用一種親切、溫柔的方式與他們談話。所以,當你感覺自己再也應付不了時,對自己做同樣的事情:善待自己,做自己的朋友。

總結

當你感到不堪負荷時,可能會很難入睡,很難好好照顧自己,也很難完成任何事情。但解決之道始於善待自己:只要暫停一下,讓自己喘口氣。允許自己靜靜地站在原地,把一切都拋到一邊。等到你可以重新開始前進時,一次做一件事就好,那一件能幫助你的人生有一點進步的事情。放輕鬆,保持簡單。正如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所說的:「你不必看到整個樓梯,只需要跨出第一步。」

※ 本文摘自《即時情緒修復:2分鐘告別壞情緒,透過50個小練習,讓你擺脫焦慮、恐慌和壓力》。

<br />圖/出版社提供

圖/出版社提供

《即時情緒修復:2分鐘告別壞情緒,透過50個小練習,讓你擺脫焦慮、恐慌和壓力》

作者:奧莉維亞‧瑞米斯

譯者:吳宜蓁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3/06/29

責任編輯:辜子桓

疲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