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國寶雕塑家朱銘疑久病厭世輕生 四大方向觀察老人憂鬱

台灣知名雕塑家朱銘,22日晚間在家身亡,享壽85歲。
台灣知名雕塑家朱銘,22日晚間在家身亡,享壽85歲。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知名雕塑家朱銘驚傳被妻子發現在家身亡,疑似因久病厭世尋短,享壽85歲;檢方相驗後認定現場無外力介入,排除他殺可能。家屬對死因無意見,遺體發還處理後事。針對老年人可能因久病出現憂鬱情形,北榮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表示,可從語言、行為、睡眠和胃口四大方向觀察是否有憂鬱傾向,如果嚴重就建議帶老人家就醫、介入治療。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6年調查,71至80歲老年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占12.4%,包括活越久對生活健康沒信心、環境不佳等,越顯憂鬱。

老年憂鬱4大觀察方向

蔡佳芬表示,老年人憂鬱症狀可能比較沒那麼外顯,但可從四大方向觀察:

一、語言:如果常常說出「再活也沒有多久了」等負面、消極的話語,或是甚至出現尋死的想法,就必須注意。

二、行為:有些老年人不願意說出自的想法,則可從行為觀察。當想法低落,行為也會跟著低落,因此可以觀察,若過去常常出門變得不愛出門,或在家時常常將窗簾拉上,不願接觸外面世界;變得不愛社交,行為退縮,也可能是憂鬱的前兆。

三、睡眠:出現失眠或是整天在睡等兩種極端情形,有可能出現憂鬱症狀。

四、胃口:老人家食欲下降且愈來愈瘦,應該特別留意。

蔡佳芬說,語言和行為表示是憂鬱症狀的核心情緒,但不易察覺,睡眠和胃口是生理兩大觀察面向,也值得留意。老人家出現憂鬱症狀,可以先移除身邊的危險物品,避免一轉眼不在身邊時就發生憾事。另外,也要帶老人家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老人家不願就醫 可趁慢性病回診時一併諮詢

「很多老人家是從其他科轉介來的」,蔡佳芬說,如果老人家不願意就醫,可以趁老人家慢性病回診時,先向主治的內、外科醫師說明,由醫師先開立輕微的抗憂鬱藥劑,再試圖規勸就醫。

蔡佳芬提醒,自殺防治守門的「一問二應三轉介」是非常重要且有用的步驟。一開始可以有技巧的詢問發現警訊,一但發現警訊就算非專業人員,只要能夠陪伴、傾聽,就是非常好的回應。發現問題超過可處理的程度範圍,找到適當資源轉介,就能降低自殺的可能性。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憂鬱症 自殺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