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城裡的月光」歌手自曝患思覺失調症! 醫:4大症狀不可不知

思覺失調症屬於精神科的慢性疾病。示意圖/Ingimage
思覺失調症屬於精神科的慢性疾病。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美靜唱著「城裡的月光」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但她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這幾年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復發過幾次,非常傷腦,有些記憶不復存在了。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說,思覺失調症好發年齡約20至40歲,預估國內發生率約千分之3,依健保署就醫人數統計,目前國內患者約有14萬人,若發現出現4大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發現4大症狀 應盡速就醫檢查

思覺失調症好發原因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失調,造成大腦結構萎縮影響功能,但引起「多巴胺」失調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確,可能是遺傳、個人體質、環境壓力等。主要有「正性症狀」、「負性症狀」、「認知功能障礙」、「情緒症狀」等4大症狀。

‧正性症狀:出現幻覺、幻聽,覺得別人在談論、嘲笑自己,或是產生妄想、認為有人要害他等。

‧負性症狀:情感表達變少,言語與思考能力下降,變得沉默寡言,也不願意上學或上班等。

‧認知功能障礙:如判斷力下降,或對人、時、地的辨向感降低,或無法專注、記憶力降低,或抽象思考與計算能力變差,以及難以做決定、失去解決問題能力等功能退化。

‧情緒症狀:經常會伴隨著憂鬱、焦慮等情緒,或者較為衝動等。

每100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示意圖/ingimage
每100個人就有1個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示意圖/ingimage

健保已有給付針劑藥物 治療思覺失調症

張家銘說,過去治療思覺失調症,主要使用口服藥物,必須天天服用,讓不少人抗拒、中斷,導致病情更惡化,但目前健保已有給付針劑藥物,每個月注射一次,可大幅改善病人生活品質,目前臨床醫師主要工作是建立病人的病識感,由病人主動希望治療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目前好的藥物,許多患者都獲得良好治療,可以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工作。

許美靜受訪時,用字遣詞都經過深思琢磨,她透露2000年離開台灣,2006年得了精神分裂症,陸續到了希臘和義大利、英國、法國遊走,然後再到大陸演出,斷斷續續的,2019年有幸南京開了一場演唱會。」她繞過大半個地球,以為病情好轉,沒想到回到新加坡,思覺失調症復發了。

許美靜說,現在出院快兩年,目前也有按時吃藥,但因為前後復發了好幾次,「所以很傷頭腦,有些記憶,沒了,但是台灣,我永遠記得你們,謝謝。」

延伸閱讀:

父思覺失調母失智,張曼娟「無力感像沙漏接不住」!顧7年才懂一簡單道理

同事、路人都在背後議論我…思覺失調症15項症狀,長期造成大腦功能喪失

思覺失調是什麼?從症狀、治療到照護,10大QA告訴你

責任編輯:陳學梅

思覺失調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