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空難過後...創傷症候群 應算職業病

【文╱洪瑞斌(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系副教授、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秘書長)】

近期以來台灣重大災難與危機事件頻傳。復興空難造成嚴重傷亡,其中有一黃姓空服員獲救生還。報載醫師轉述黃姓空服員除身體傷勢外,也呈現心理壓力大、驚恐且情緒激動、少話等情緒狀態。

去年高雄氣爆,警消死傷多人。獲救的高雄前鎮消防分隊中隊長黃世華,受訪時難過的談到殉職的隊上弟兄,並提到許多弟兄受到重傷,也有些弟兄心理上遭受創傷。

當相關人員受高度心理壓力而未能即時紓解時,就可能會衍生心理疾病症狀,其中最容易產生的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簡稱PTSD)。

黃姓空服員、黃中隊長的情況,我們當然希望他們能夠心理調適與復原,但類似的倖存者案例確實是PTSD的高危險群體。本文更關注的是,他們共同狀況都是在執行工作或專業任務中遭遇重大災難與危機事件,所以類似處境的倖存者個案,若後續產生PTSD時,其實是屬於職業傷病,因為職業引發的精神疾病已被涵蓋在職業病的認定中。

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工作相關心理壓力事件引起精神疾病認定參考指引」之說明,首先必須符合工作相關壓力之潛在暴露風險,其中一項便是「遭遇生死交關之事故(如交通事故、職業災害等),而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不管是空難中的機組人員或是氣爆事件裡的消防人員等都很符合。

針對倖存工作者或救災人員之PTSD認定為職業病,將增加醫療資源之協助以及經濟補償。但更重要的是應該持續性的關懷與提供心理諮商或治療資源,以協助心理復原與重建,擺脫痛苦的陰影。另一方面,職業病的認定也有助於明確告知該工作者任職企業或單位,必須協助進行職業調整或復健,了解其狀況並隨之調整工作內容,或協助提供請假或其他協助資源。因為PTSD本身症狀的特性就包含迴避與事件相關的情境與刺激,因此在尚未心理復原及重建的狀況下,調整工作內容或單位應該是必要的措施。例如對PTSD的空服員要再上飛機服務可能就是引發壓力或焦慮的刺激來源。

重大災難或工安事件中倖存的工作者或救災人員本身就是PTSD的高危險族群,我們容易忽略它們確實是心理性的職業病,各方面應給予更多關懷與協助,不論是心理治療的協助或是人力資源方面協助工作再設計與調整、請休假等,都將有助於他們走出心理創傷的幽谷。

職業病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