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理科太太效應1/就醫需求攀升 醫院諮商心理師爭取納健保

精神疾病就醫人數攀升,諮商心理師無健保給付,許多患者吃不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精神疾病就醫人數攀升,諮商心理師無健保給付,許多患者吃不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YouTuber理科太太(陳映彤)日前推出「諮商筆記」線上課引發爭議,卻也反應出國人對諮商的好奇與需求。近六年因精神疾病就醫人數一路攀升,健保署近期盤點支付點數,多項精神醫療點數低到不如一個便當,於醫院工作的諮商心理師也無任何給付,因應諮商需求量攀升,將調高點數,並研議將納入於醫院諮商心理師的健保給付。

據衛福部統計,因精神疾病就醫人數,一一◯年每十萬人約一萬一六二七人,若以全國人口換算,約逾二百六十七萬人因精神疾病就醫。

精神疾病除投藥,仍須搭配心理治療。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蔡曉雯表示,國內需要心理治療的人太多了,醫院內協助進行心理治療人員,以精神科醫師以及臨床心理師為主,但人數不夠,因應需求醫院會與諮商心理師合作,但這群諮商心理師卻無法獲健保給付,患者得改採自費,也讓許多有需求者吃不消。

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訓練目的、專長不同,臨床心理師是針對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心理治療,而諮商心理師則是人際關係等一般諮商。

健保署諮詢精神醫學會及臨床心理師學會,二團體皆不建議將諮商心理師納入健保,諮商心理師公會也同意不把所有諮商心理師服務都納入健保,傾向針對在醫院工作的三百多名諮商心理師,協助治療時納入給付。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人數不足,無法完全滿足患者需求,若協議後可讓諮商心理師填補,可研議配套措施,如部分負擔,讓患者較快獲得服務。

醫院諮商心理師 無健保給付 製表/醫藥組
醫院諮商心理師 無健保給付 製表/醫藥組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