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給憂鬱症患者:當憂鬱來襲,別逼自己要趕快好起來!

當憂鬱來襲,別逼自己要趕快好起來。圖/123RF
當憂鬱來襲,別逼自己要趕快好起來。圖/123RF
憂鬱症患者而言,我們努力地想讓自己好起來;我們想要當個「正常人」,趕緊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無論是憂鬱情緒,或是憂鬱症,我們經常會希望自己能夠趕緊擺脫。在情緒裡受苦的我們,都會有這樣的念頭。然而,在我自己走過的經驗裡,我發現「等待」是個重要的學習,不再那麼急於想好起來,而是感受自己的狀況,漸漸地在養傷中康復。

情緒不會挑選時間。任何時期,我們都可能處在憂鬱的情緒當中。或許是在學期間,或許是寒暑假,或許是生日,或許是過年,而在不同的時間中,我們都會有自己需要兼顧的事,有的人需要打工,有的人需要寫報告。

當憂鬱來襲,如何面對生活?

當憂鬱情緒來襲時,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呢?我自己深切地體會過,當我內心黯淡不已時,我仍需要鼓起精神,為家教學生上課,做好每周志工該負責的事,準備學校的課業與考試,還有參加一些已經約好的活動或飯局。

該如何取捨?成為當下很艱難的抉擇。一方面,會覺得情緒不是這麼重要,而且為了自己的情緒去取消或延後別的事,不知道會不會太小題大作,甚至有所損失?但另一方面,實際在做事的時候,卻發現很難專注或好像要假裝自己很好,內心很不好受。

在面臨這樣的抉擇時,我會建議,照著你的感受走。既然你會有前面敘述的掙扎,想必你跟我一樣,其實很看重自己的課業或工作。或許一時半刻,我們還無法說放手就放手,我們還是會擔心自己的進度落後或讓別人失望。

因此,如果你覺得有些重要的事情,你自己還是可以應付,那麼去做也無妨。但有些不是太過急迫或重要的事,我覺得推遲一下比較好,為自己爭取更多休息、放鬆的時間。

憂鬱情緒與憂鬱症都需要「時間」

隨著社會對於憂鬱症有更多的認識,我們開始知道,不要跟憂鬱症的人說「你要加油」、「別想太多」或「看開一點」等等的話,因為我們知道任何外界的正向思考,只會造成憂鬱症患者的負擔,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對於憂鬱症患者而言,我們也經常努力地想讓自己好起來、振作起來。或許我們內心的能量還不夠充沛,但我們也不希望自己總是看起來如此糜爛,我們想要當個「正常人」,趕緊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在這過程中,不知不覺,我們會對於「時間」很要求,或許是因為處在低落裡,時間過得特別慢,而如果還使用社群軟體,一直關注大家在做些什麼事,更會加深自己想要趕快好起來,趕快再變回那個忙碌,卻有能力的自己。

但,憂鬱情緒與憂鬱症都需要「時間」。需要時間去看好笑的影片,需要時間去找人大哭一場,需要時間去買自己想吃喝的食物,需要時間就躺在床上,什麼事也不做。不管每個人是如何度過情緒,我們都需要這份時間。

我們不會斷了一隻腳,還說要趕快回去上班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必須理解自己正在情緒的「急性期」裡。

你可以想像假如今天某人遭遇一場意外,遍體鱗傷地被送到急診室,他會需要時間做緊急的處置。從檢傷分類開始,醫師問診與處置,看是否需要住院,以及後續的照料。我們總不會斷了一隻腳,還說要趕快回去上班。

然而,今天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之所以會被疏忽,是因為我們好像還有能力去做事情。儘管我們的專注力已經明顯下降。面對眼前的電腦,打不出半個字,或是我們內心有波濤洶湧的情緒竄出,心情難過到根本食不下嚥。

在我自己的經驗裡,心理疾病如同生理疾病一樣,都需要先度過一段急性期,才會有後續的療養與康復。而在急性期當中,情緒經常像是裝太多而滿溢出來的水,當你愈用力去壓抑它,反而只會滿出來更多,讓自己更難受。

情緒同時也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平常已經過於緊繃,這時我們需要的是好好地休息。每個人獲得的休息方式不一樣,但吃飽、穿暖與睡足,絕對是我們都可以身體力行的。

本文節錄:寶瓶文化《憂鬱世代:頂大生如何走出升學牢籠、社群競逐及自我價值困惑的憂鬱症》一書

作者: 莊明翰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30
作者: 莊明翰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30

憂鬱症患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