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選將近 鐵粉大媽追選聞致身心失調

今年8月發表的美國研究顯示,16.5%成年人有「嚴重新聞資訊問題」,即沈浸於新聞而導致難以專注於課業或工作、影響人際相處,煩躁無法入睡。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8月發表的美國研究顯示,16.5%成年人有「嚴重新聞資訊問題」,即沈浸於新聞而導致難以專注於課業或工作、影響人際相處,煩躁無法入睡。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11月26日就是九合一大選,一名50多歲家庭主婦是某候選人狂粉,過去幾個月來每天追選舉新聞,每則必看還一看再看,看到半夜影響睡眠,白天心煩意亂、容易生氣,逢人就拉票,一言不合就跟人大吵,吵完又氣到吃不下,家人看不下去,連忙帶她去身心科診所就醫。

收治這名個案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個案對於自己的狂熱行為、不舒服症狀坦承不諱,也願意服藥調整睡眠和情緒、克制自己一則新聞最多只看兩遍,目前相關症狀已改善。

美國一項調查以問卷分析1100名美國成年人經歷壓力和焦慮感受的頻率,以及疲勞、身體疼痛、注意力不集中、胃腸道等身體狀況,也問他們是否「沉浸在新聞中,以至於忘記了周圍的世界」、「我的心思經常被新聞占據」、「我發現自己很難不讀或不看新聞」,以及「我經常無法專心在學校或工作上,因為我在讀或看新聞」等。

結果顯示,16.5%受訪者對新聞資訊有嚴重問題,其中高達73.6%出現非常多的精神狀況,遠高於其他受訪者的8%;這些人當中出現身體狀況者達61%,是其他受訪者的十倍。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台灣的選舉新聞容易造民眾無端憤怒,該怎麼察覺自己已「陷入明明不喜歡卻不斷去看」的漩渦?首先要「覺察」,可問自己一天花多少時間看新聞?關注新聞時是否影響心情?例如鬱悶、提不起勁、什麼事都不想做等。

停止新聞成癮四招

1 首先要意識到新聞的「時間性」。告訴自己,時間過了,這些事就成為歷史,不要放太多情緒在裡面。

2 要求自己「暫時離開」,以停止或減少觀看。

3 如果有想觀看的念頭,要求自己先專注其他事,轉移注意力,例如做飯、運動等。

4 不去談論,暫時停掉有很多討論與論戰的群組,告知親朋好友,自己已經花太多時間,需要暫離。

選舉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