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溫度計 看身邊人快樂嗎?


圖/ingimage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家人團聚時刻正是彼此關心好時機,可用心情溫度計「簡氏健康表(Brief Rating Scale)」替親友檢查心理困擾程度,適時提供必要幫助。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陳快樂表示,該量表包含5個題目,分別測量「焦慮」、「憤怒」、「憂鬱」、「不如人」和「失眠」,程度分有「完全沒有」、「輕微」、「中等程度」、「厲害」和「非常厲害」;若分數越高,也就代表心理困擾程度越高,建議找專業醫師幫忙。

八里療養院副院長黃敏偉表示,年紀越長民眾,更會因世代隔閡、身體機能老化等狀況感到失落,尤其身邊好友可能陸續往生,心情抒發對象一天比一天少,覺得孤獨空虛,更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關心。

黃敏偉建議子女,在過年期間多問候父母、阿公阿嬤,簡單的「今天快樂嗎?」、「吃飽了沒?」、「要一起去散步嗎?」等話語,都能讓長輩覺得溫暖、感受到快樂。

陳快樂說,她前幾天剛滿65歲,也就是法定「老人」年齡,但她以正面態度面對老化,搭車可以坐博愛座,看展覽可以買敬老票,可以省錢又方便,還是能「老得很開心」。若心情真的「走不出來」,建議可撥打衛服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找專人諮詢。

心情溫度計:

1.感覺緊張不安。(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

2.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

3.感覺憂鬱、心情低落。(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

4.覺得比不上別人。(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

5.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睡或早醒。(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

測驗結果說明:

●0~5分:沒有明顯困擾。心理健康維持良好,繼續維持好心情。

●6~9分:輕度。注意調整自己的壓力,試著多放鬆心情。

●10~14分:中度。可能有心理困擾,建議找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談一談。

●15分以上:重度。心理困擾程度需要醫療專業,應找醫師幫忙。

憂鬱 老化 心理健康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