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症再復發! 苦苓深陷「負面念頭」吐低潮心聲


圖/截自youtube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作家苦苓今突然宣布因身心狀況不佳,無法繼續創作,將暫停更新臉書、Podcast;近日他上《新聞挖挖哇!》節目,坦言最近因憂鬱症狀強烈,醫生建議下已加倍服用藥物治療。

苦苓過去因發現肝臟有腫瘤,雖然是良性腫瘤也已動刀切除,但當時卻也因為健康失衡引發憂鬱症狀,甚至還曾一度想輕生,後來就醫吃藥控制症狀已好轉,近期也將藥量減半,誰知近來又發現自己變得敏感、負面情緒強烈,醫生建議後藥量有再增加,狀況已改善許多。

苦苓透露,憂鬱症雖然是與生理有關但卻會影響到心理,例如常常會覺得什麼事情都做不好、完全喪失自信,最糟的時候連通告都不想接,「我怕講錯話」。他分析自己憂鬱症復發原因,坦言有時可能只是因為天氣、生活落差大,但也可能是生活中一個小小挫折,例如打電話給朋友對方沒接等等。

苦苓直言,有憂鬱症狀的人「最怕的就是你覺得這個世界根本不需要我,然後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好,我對這個世界也沒有興趣」。他建議,應設法培養一些興趣、愛好,甚至要想辦法跳出舒適圈,「你就是不要(過得)那麼舒服」;若要關心憂鬱症親友,也別用安慰、鼓勵的方式,只要在他旁邊陪伴就好,讓他知道「我在你身邊,你不是寂寞的」,並告訴對方若真的受不了、有什麼需求都可以說出來。

憂鬱症 苦苓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