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股市跌跌不休有害健康!專家:投資失利,中風風險提高

股市跌跌不休有害健康。圖/徐兆玄攝影
股市跌跌不休有害健康。圖/徐兆玄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台股跌跌不休,很多股民會擔心自己的錢打水漂,但還是要提醒投資的民眾,對於股市的過度關注,也可能造成健康上的風險

高風險投資失利時,中風風險大幅提高!

根據2015年彰化師範大學財務金融技術學系的林淑惠副教授發表在《城市健康期刊》(Journal of Urban Health)的論文中指出,股市中可以透過保證金交易(margin trading)對相關股票進行融資或融券,如果股價出現變化時,保證金也會變化。因此這個研究針對2000到2009年的分析使用保證金交易變化,與健保資料庫腦中風的人數進行關連性分析。

透過這些數據分析,可以發現到:因為保證金交易屬於高風險交易,當保證金交易增加後的第3天與第6天,中風人數也有明顯增加,而且年齡層以45到74歲男性最為顯著。因此,該論文初步的結論是:從事高風險投資時一定要謹慎,並且確保在可以承受的風險內,要不然不只是金錢上的損失,也可能造成身體上的劇烈影響。

股市每跌1000點,精神障礙疾病住院病患增加4.7%!

無獨有偶,在2015年東華大學的林忠樑副教授及台北大學的陳欽賢特聘教授發表在《衛生政策與規劃期刊》(Health Policy and Planning)的研究發現,股價指數跟民眾的精神健康有很大的關聯性。

研究人員使用1998年到2009年的健保資料庫數據與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到股價指數每跌1000點,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焦慮等精神障礙疾病)的住院病患增加4.7%,而且這些病患集中在男性、45歲到64歲。研究也發現:當股價指數連續下跌1天時,因精神疾病住院的人數增加約 0.32%。也就是說,當股價指數連續下跌5個交易日,因精神障礙住院人數增加約1.6%。

如何因應股市下跌所帶來的身心影響?

首先,投資者應該要做好風險控管,並且衡量自己的風險接受度,如果風險接受度太低,就不要進行高風險投資。其次,不要一直盯著大盤,讓自己的身心壓力跟隨著指數進行波動。

除此之外,進行投資時也要培養自己的抗壓性,而培養抗壓性的方法包括:

‧多運動:運動可以釋放壓力,並且釋放多巴胺,讓人可以放鬆。

‧均衡飲食:多攝取不同種類的營養素,可以幫助身體承受壓力。

如果你已經察覺到自己有焦慮的症狀,像是:食慾不振、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等症狀時,一定要到身心科或精神科就診,尋求醫療專業進行治療。

參考資料:

Stroke: a Hidden Danger of Margin Trading in Stock MarketsDo stock prices drive people crazy?When the Stock Market Gets You Down

風險 腦中風 高風險投資 投資 抗壓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