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和馬醫師約會 馬背上的治療大小有別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的馬匹,都是特別挑選,無論小馬、大馬,對於身心障礙的孩子,都有不同的治療效果。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的馬匹,都是特別挑選,無論小馬、大馬,對於身心障礙的孩子,都有不同的治療效果。
記者陳雨鑫/攝影

馬不只是人類的好朋友,還能成為「馬醫師」。罹患頑固性癲癇的妞妞,每月至少會發作兩到三次,發病時常引來側目,讓她總是頭低低,雙眼不離地面。但自從接觸馬醫師,從騎馬過程中獲得自信,現已成為挺直軀幹的小騎士。

台灣北中南部都有針對治療身心障礙孩子的馬術治療中心,位在桃園的台灣馬術治療中心有十一匹馬醫師,每匹馬都是運用自身的背部來治療孩子。

台灣馬術治療中心騎乘教練林嫵恬說,接受馬術治療者以腦性痲痹孩童最多,其次是自閉症及智能障礙兒。相較一般復健工具,馬背更能刺激孩子的肌肉與神經。

林嫵恬透露當初會接觸馬術治療,因女兒是腦痲患者,接受馬醫師治療後,證實馬背律動真的能改善症狀。

林嫵恬表示,並非每匹馬都能成為馬醫師,被挑中者「精英中的精英」。因馬屬於「被掠食」動物,警覺性高,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牠們受驚嚇;自閉兒只要腦中訊息混亂,就會放聲尖叫,很多優秀精良的馬兒也因此遭淘汰。

林嫵恬表示,馬醫師也很挑病人,像是腦性麻痺的小患者,因四肢肌肉較緊繃,不像一般人可直接跨乘在馬背上,一百四十五公分高的小型馬最適合這群孩子。

此外,如自閉症的孩子從事韻律動作時,腦部會產生安定效果,若馬醫師快步走,可加強對他們的腦部刺激,步伐快且平穩的一百六十公分以上大馬,就很適合治療自閉症孩童。

每周的治療約會,馬醫師早已成為這群孩子生活中的一部份,感情濃得如同家人。人馬間的深厚情誼也讓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留下深刻印象,他曾對Cavalia「夢幻舞馬」讚許不已,驚嘆人與馬之間的親密和諧令人難忘。夢幻舞馬最近也由聯合報邀請來台,目前正在台北演出。

復健 身心障礙 腦性麻痺 癲癇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