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些情況=真正失眠!10招改善睡不著困擾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睡不著、睡不好或睡不飽都是睡眠障礙者的主觀形容詞。依據國際睡眠疾病分類,睡眠疾病大致可分為失眠、睡眠相關的呼吸疾病、中樞型的嗜睡症、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異睡症、睡眠相關的動作疾患、單獨的睡眠症狀及其他睡眠疾患,其中國人最常見的就是失眠。

可用三個月區隔 急性或慢性失眠

樂生療養院身心科顏琮祐主任指出,失眠是指睡眠維持困難,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減少,每週有三天或三天以上之失眠,且白天出現倦怠、嗜睡、情緒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進而影響學習或工作者。如果持續時間少於3個月者為急性失眠,超過3個月以上者稱為慢性失眠。

顏琮祐主任表示,曾有患者主訴失眠 2、3 天,希望服用安眠藥物幫助睡眠,但經診視後卻發現其實是罹患躁鬱症,而根據台灣的臨床研究顯示,接近三分之二的失眠求診病患,同時罹患有精神疾病,高比例的共病現象顯示,有可能在同一個案身上出現多重類型的失眠診斷,需要不同面向的評估與治療,因此即早經由專業醫師進行鑑別診斷並規劃、提供適當的治療,才能真正解決失眠症。

不過度依賴藥物 找出會失眠原因

顏琮祐主任強調,不能只一昧依賴安眠藥物,需先找出失眠原因,控制好相關疾病後,仍有失眠問題,可先考量非藥物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的放鬆治療、睡眠控制、刺激控制法等),再輔以低劑量的藥物治療。

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牢記10大建議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才是上策,並提供10項好眠建議:

1.規律作息及睡眠。

2.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

3.限制午休的時間。

4.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

5.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動。

6.按時依照醫師處方服用藥物。

7.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8.睡前可食用助眠小點心,但不宜吃太飽。

9.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切忌睡前劇烈活動。

10.積極參與社交活動。

【延伸閱讀】

低位直腸癌≠永久性人工肛門 切勿因排斥錯失治療良機!

東洋攜手奧會挺國手健康 齊籲接種流感疫苗

【資料來源】

健康醫療網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睡眠障礙 失眠 躁鬱症 嗜睡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