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照顧憂鬱症!親友別再這樣說 心理師親授3大陪伴訣竅

NOW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心理師倪家珍表示,受到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2年多來為憂鬱症患者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心理師倪家珍表示,受到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2年多來為憂鬱症患者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憂鬱症已經成為文明病,專家提醒民眾少對患者說,「加油!」、「你不要想太多」、「世界上比你不幸的人多得很」等話語,這些都無濟於事,還不如靜心陪伴,一起曬太陽,吃早餐,什麼話都不用說,反而讓患者會比較自在。

別對憂鬱症者一直勸說! 恐適得其反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心理師倪家珍表示,受到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2年多來為憂鬱症患者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如何協助憂鬱者走出陰霾,可說是重要課題。

倪家珍提出3大協助陪伴步驟,首先,了解憂鬱症患者狀態,例如,憂鬱症類型、醫師診斷,不可貿然行動,如果只是一味地勸說,易讓憂鬱症患者壓力沉重,無濟於事。

此外,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你不要想太多」、「你看這麼多人都在為你的快樂努力,就開心起來嘛!」、「其實你過的並不差」、「世界上比你不幸的人多得很」、「加油!」,這些鼓勵話語反而讓人心情更低落。

多給予患者個人空間 降低壓力來源調整身心

第2,多給憂鬱症患者一些空間,協助親友從既有的生活事務上退下來或是放慢腳步,比如,少上點課、減少工作時間或是暫停工作,讓憂鬱症患者理解「其實自己有空間可以做這樣的選擇」舉例來說,確診憂鬱症的大學生,常有失眠、低落、無法專注等困擾,如果持續唸書,學習效果不佳,且更容易感到挫折與自責。如果能夠減少修課,或是休學,降低學習、人際互動壓力,還能藉此調整身心。

親友別刻意對待或關心! 適度陪伴很重要 

第3,適度的陪伴,以及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倪家珍說明,適度的陪伴相當重要,不需要過度涉入與承擔,且善用其他的社會資源或是外部關係。不少憂鬱症患者透露,在與同學或朋友吃飯、打球時,雖然自己較為安靜,但朋友並未另眼看待、特別詢問,或是刻意提到憂鬱等話題,這樣反而令人感到溫馨。

倪家珍強調,在陪伴上,不用過於刻意,即使只是在公園曬太陽10分鐘、或是坐在草地上,雙腳接觸地面,或至附近早餐店吃個早餐,都可能讓憂鬱症患者心情好一點。

憂鬱症成因多 奉勸親友別太自責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陪伴者在陪伴過程中承受著許多折磨,例如,許多父母回溯自己教養方式,或是婚姻關係,認為一定是自己做錯了哪些事情,才讓孩子得了憂鬱症。倪家珍說,事實上,憂鬱症成因很多,但也可能找不原因,提醒患者家屬親友,應該適時尋求外界資源,不要孤軍奮戰,或陷入自責泥淖中,更不要覺得親人罹患憂鬱症,是丟臉的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憂鬱症患者 吃早餐 壓力 身心 NOW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