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鬼月易出現幻覺? 15個思覺失調症前趨症狀1分鐘測

NOW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7月鬼門開,容易出現經常幻聽幻覺?

1名女大學生確診思覺失調症後,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由於病識感低未能按時服藥,出現疑似中邪的現象,家人以為與民間習俗鬼門開有關。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陳亮妤表示,思覺失調症患者每次發病,出現症狀,對大腦都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影響親友關係,而病友死亡率更達正常人的2至3倍。提醒病友應把握發病後的最初5年黃金治療期,積極配合醫囑規律用藥。

臨床發現,思覺失調症病友病識感偏低,有些家屬則以為病友中邪,而到處跑宮廟、神壇,耽誤正確的治療。即使接受治療,仍有6成病友未能規律用藥,容易復發,提高再住院比率。

一般慢性病患者規律用藥的比率就不高,想要讓缺乏病識感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天天吃藥,這難度更高。陳亮妤強調,如果病友常忘了吃藥,或是效果不好,則建議考慮長效針劑。

治療思覺失調症藥物劑型可分為口服和針劑,臨床研究證實,使用長效針劑可以提升用藥順從性、降低用藥中斷率,減少復發機率,降低4成急診風險、6成住院風險、6成4的半年內再住院風險,以及4成死亡風險。

為了提高思覺失調症病友治療效果,健保署編列獨立預算逾27億元,鼓勵臨床醫師將長效針劑列為精神病病友的優先治療選項之一,另外也針對思覺失調症病友,增列預算6000萬元用於急性後期照護服務,讓病友更能妥善穩定病情。

大腦生病,會有哪些警訊呢?台灣精神醫學會公布《發展我國精神醫療早期介入及長效針劑臨床指引》,其中「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共有15個問題,只要8題(含)以上回答「是」,或3題(含)以上且3題中有第1、2、15任一題答「是」者,代表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警訊,建議盡快就醫。

▲台灣精神醫學會公布《發展我國精神醫療早期介入及長效針劑臨床指引》,其中「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共有15個問題。(資料來源/台灣精神醫學會;圖/NOW健康製作)
▲台灣精神醫學會公布《發展我國精神醫療早期介入及長效針劑臨床指引》,其中「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共有15個問題。(資料來源/台灣精神醫學會;圖/NOW健康製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思覺失調症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