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治療憂鬱症 北榮設情緒精準醫療中心

重覆經顱磁刺激,可提升治療頑固型憂鬱症效果。圖/台北榮總提供
重覆經顱磁刺激,可提升治療頑固型憂鬱症效果。圖/台北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憂鬱症是造成全人類失能最嚴重的疾病,其中三成患者罹患「頑固型憂鬱症」,可透過重覆經顱磁刺激進行有效治療。台北榮總昨天成立「情緒精準醫療中心」,運用AI智慧醫療及先進腦造影技術,利用大數據精準預測頑固型憂鬱症程度,提供個人化精準診斷及治療,提升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成功率。

一名25歲年輕女性,罹患憂鬱症一年多,病情發作時常伴隨嚴重遲緩及自殺意念,工作能力顯著下降,因反覆經由抗鬱劑治療效果不佳,屬於頑固型憂鬱症患者,運用AI預測發現,她可利用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治療三周後,憂鬱症狀明顯改善,順利回歸職場。

台北榮總精神部社區復健醫學科主任李正達表示,頑固型憂鬱症患者採用血清素多巴胺等抗憂鬱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以透過重覆經顱磁刺激大腦特定區域,達到治療效果,但並非所有患者都可使用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研究顯示,此治療僅對四成患者有效。從2018年至今,榮總以重覆經顱磁刺激已治療上千例患者。

台北榮總精神部成人精神科主任白雅美說,「情緒精準醫療中心」不僅提供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也提供快速抗憂鬱藥物,以全人、整合性的治療策略及方案,讓患者積極復原、回歸原本健康生活。

憂鬱症 情緒 精準醫療 多巴胺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