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台灣每5人就有1名曾受伴侶暴力! 專家提「常見精神暴力6特徵」:隨時要知道你行蹤也在內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生福利部於106年進行首次調查,並於本(110)年完成第2次大規模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8-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也就是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

精神暴力占最多 3種暴力型態增加

衛福部指出,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其次依序是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而與106年調查結果相較,精神暴力及肢體暴力分別下降4.16%、0.66%;值得關注的是,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呈現微幅增加,增加幅度在0.42%- 0.95 %之間。

精神暴力形式多樣 無形影響身心健康

在106年與本年2次調查發現,精神暴力皆占最多數,甚至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之多。在受訪者中,精神暴力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占42.2%),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占34.1%),第三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占32.3%)。

衛福部說明,精神暴力形式多樣,從最明顯的言語暴力到很隱晦的冷漠忽視,受害者精神上的痛苦是慢慢地積累,甚至不會意識到,但長期下來仍會對其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

簡易精神暴力自我檢測量表 適時尋求113協助保護

此外,精神暴力大多在夫妻或伴侶兩人獨處的時候發生,外人較難以察覺,為利辨識、提高敏感度,衛福部提供「簡易精神暴力自我檢測量表」,若其中有1項以上勾選「有」者,應注意自身狀況、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尋求專業協助:

1、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2、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3、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4、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5、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6、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延伸閱讀:
·夫妻都有全職工作,另一半卻不做家事? 專家給4條中肯建議
·「待你如親女兒」攏係假!?你媽不是我媽?女人為何總是為難女人?拜託別再當這種婆婆了

暴力 精神暴力 肢體暴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