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疫情失眠加劇! 4成有困擾 亂吃安眠藥死亡風險增

國衛院論壇邀請醫師主持研究團隊,由左至右為台大醫院陳錫中醫師、論壇許志成執行長、台大李明濱名譽教授、吳佳儀副教授。記者謝承恩/攝影
國衛院論壇邀請醫師主持研究團隊,由左至右為台大醫院陳錫中醫師、論壇許志成執行長、台大李明濱名譽教授、吳佳儀副教授。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衝擊,民眾面臨工作及經濟壓力、家人衝突、憂心染疫等,導致睡眠問題增加。醫師提醒,若長期受失眠困擾,且不當服用安眠藥易導致成癮,死亡風險增加,甚至又加深憂鬱狀態,陷入惡性循環。

台大醫院精神科名譽教授李明濱指出,曾有患者因近三個月內出現憂鬱問題就醫,一問之下發現吃了十二年的安眠藥。由於藥物長期抑制腦部,對精神健康未必佳,再加上近期疫情壓力大、愛犬過世,才引爆進一步憂鬱問題。

李明濱今天在國衛院論壇討論指出,據統計全台15歲以上人口,有250萬至300萬人有睡眠困擾,吃的安眠藥多到可以繞台灣高速公路一圈,且用藥問題名列前茅,就連去年有4萬個自殺案件通報,近三成使用鎮靜安眠藥尋短。

近二年又遭逢國內外新冠疫情爆發,面臨經濟、人際、工作等多重壓力下,民眾反映在睡眠出現困擾。另外情緒困擾上,也要多關心曾確診及隔離民眾、800名確診死亡者的家屬或疫情下中小企業員工的身心狀況。

台大醫院睡眠疾患中心主任陳錫中指出,失眠90%都跟其它共病有關,如高血壓、新衰竭、COPD(慢性呼吸道疾病)等,而心理因素中憂鬱症就占一半。據統計數據指出,使用安眠藥的風險勝過失眠症本,其死亡機轉不明,但可能跟兩點息息相關。

第一,患者本身的多重疾病,本身就導致風險增高,第二,部分安眠藥會抑制呼吸、增加死亡風險。他說,「百分百安眠藥並不存在,長者用藥的安全性仍未定」,安眠藥的副作用跟使用量成正比,要協助病患正確且適量使用。

台大醫院護理學系副教授吳佳儀表示,鎮定安眠藥與不良癒後等死亡風險,包含如車禍、跌倒意外、嚴重感染及憂鬱、夜間死亡、惡性腫瘤等,但民眾面對長期失眠,往往就醫及尋藥過程,時常覺得無效、不知道該怎哪個醫師幫忙,陷入惡性循環。

據統計,國人失眠比例占四成,輕微患者占二成五、中重度患者則占一成五。在安眠藥使用上,更名列國際排名第6至10名,且在103年至107年逐年上升,他說,患者面臨不同階段的共病都需要被判斷,進行跨科的失眠處置流程,也可發展睡眠App等科技輔助。

另外包含患者可進行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焦點團體治療等,還有建立「找對醫師用對藥」等觀念,也需要改善醫學、醫師教育,提升醫事人員對用藥了解、跟病人建立討論及溝通,同時也要建構失眠處置流程,讓民眾初次看診就遇到「對的醫師」,避免藥物濫用

日常生活中,患者也可以進行呼吸放鬆、肌肉放鬆、靜坐瑜珈等幫助改善睡眠困染。國家衛生研究院也特別邀請國內十名睡眠醫學及跨領域專家,薈萃十七個經典指引,撰寫七萬字的「失眠診治準則」供醫界指引,內容可針對心臟病、懷孕、更年期等不同患者,一般民眾也可按照自己的需求挑選章節閱讀。

※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不當服用安眠藥易引起成癮及死亡風險提高。圖/國衛院提供
不當服用安眠藥易引起成癮及死亡風險提高。圖/國衛院提供
台灣安眠藥使用占全球排名第六至十名。圖/國衛院提供
台灣安眠藥使用占全球排名第六至十名。圖/國衛院提供
有睡眠困擾民眾除尋求就醫,也可以遵循五指引改善。圖/國衛院提供
有睡眠困擾民眾除尋求就醫,也可以遵循五指引改善。圖/國衛院提供

失眠 憂鬱症 藥物濫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