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耍廢、不想工作 4招找回生活步調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趨緩,許多居家辦公者面臨重返職場的心理壓力。19歲吳先生有社交焦慮傾向,防疫三級警戒後,長時間退縮在家上網2個月,作息不規律,還頻頻與家人發生衝突。如今微解封,對於再度出門與人互動、回到較快速的生活步調,吳先生備感焦慮。於是他透過心理諮商門診,尋求調整作息、適應人際互動方法。

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潘奕瑄指出,對於居家上班者來說,解封後仍須持續的防疫工作、生活步調回到以往的規律與緊湊、人際互動的增加,以及彌補防疫期間累積的工作,這是之前在家上班的民眾可能的壓力源。但要返回公司辦公,很多人都不想上班,因此心情調適非常重要。

潘奕瑄提供適應人際互動4招,協助民眾逐步找回生活步調。

1.允許過渡期:不必要求自己一步到位,立刻回到疫情前的高強度工作狀態,試著逐步增加工作量與緊湊度,以免因高度期待造成更多挫折和壓力。

2.訂定適應計畫:孩子開學要做收心操,成人同樣需要準備。除穩定作息外,工作或生活時間要預留彈性,並善用筆記自我提醒,預先知曉幾天後的排程,以做足心理準備。

3.找回過去上班的樂趣:在家工作輕鬆又便利,返回公司和校園同樣也有好處,可試著找回疫情前的上班樂趣,如跟同事團購、聊天等。

4.適時放鬆:隨時觀察自己的心理狀態,壓力太大時要適時減壓,安排能讓自己放鬆的活動,如冥想、聽音樂、閱讀、禱告、照顧植物等。

緊張、焦慮是生活步調改變時的正常情緒反應,一般能在1、2周內適應,但潘奕瑄提醒,若超過數周仍存高度焦慮與擔憂,甚至出現疲勞、腸胃不適、頭痛、肌肉痠痛等,嚴重影響生活,應尋求專業協助,調整身心與步調,迎向後疫情時代的健康防疫新生活

後疫情時代 防疫新生活 心理壓力 微解封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