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枕邊人鼾聲如雷 要不要分床睡?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陳世欽/輯譯】

許多夫妻或伴侶分床睡,可能與性沒什麼關係,而是因為配偶或伴侶會打鼾。尤其兩人中有一人是淺眠者,這種人的特性是,即使另一半踮著腳走進臥室,或門廳的些許光線洩進臥室,都很容易就醒來;至於另外一半,不僅睡得很沉,而且可能鼾聲如雷。

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據統計,年逾30歲的人有近1/3會打鼾,隨著年齡漸長,打鼾會愈來愈嚴重。有時候,這只是單純的打鼾問題,有時候卻與某些比較嚴重的問題有關,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

部分受訪者認為,較年長的夫妻或伴侶分房是一種新形態的遠距婚姻,與雙方缺少性生活毫無關聯。網友蘋絲.克里斯登森表示:「這是創造持久、快樂婚姻的新方法。半夜被鼾聲吵醒,徹夜聽著鼾聲使我白天產生焦慮與嚴重頭疼。絕大多數的人不願意承認,因為別人會認為,這對夫妻的婚姻可能已經出現問題。我敢打賭,我的情感與性的幸福感程度遠高於任何65歲的人士。相互依偎、愛撫、擁抱的時間絕對足夠,不只是『上床的時間!』」

許多人認為,睡得好比與另一半同床共眠8小時重要。讀者潔美.葛瑞科深有同感。她說:「許多人謹守與另一半睡在同一張床或同一個房間的傳統。除了讓外人認為妳的婚姻沒有問題,這沒有任何好處。」

有些人以噪音機製造的噪音掩蓋驚人的打鼾聲。某些情況下,耳塞也很管用。許多人則為有睡眠呼吸中止狀況的另一半購置睡眠呼吸機(陽壓呼吸器)。這種機器有助於使用者沉睡時,呼吸比較順暢,這對雙方都有好處。讀者蕾貝卡.佛瑞斯特表示:「它非常安靜,比電腦的風扇來得柔和……它還使他的血壓降低,同時協助他減重。」

有些夫妻承認,他們已經很習慣鼾聲,甚至樂在其中。一名讀者說,他摯愛他的伴侶;對他而言,她的鼾聲「很美妙」。但願我們都有相同的感覺。

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同意以下說法:與某人相處一段時間之後,你會對某些事物習以為常,打鼾也不例外。

打鼾 血壓 淺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