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三明治族群疫下壓力倍增! 醫師建議學會好好溝通,先穩定自己再照顧他人

示意圖。圖╱123RF
示意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群是家庭重要支柱,但疫情壓力下「腹背受敵」,面臨工作、經濟等壓力,還有親子關係緊繃、不知如何照料好長輩等家庭困擾。

開業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指出,三明治族群若發現「看什麼都不順眼」時,是身心不平衡的警訊,建議應先穩定情緒、釐清問題,再去照顧他人。

「小朋友拿杯子喝東西,隔一下子忘記,又拿一個杯子來裝」、「冰箱開開關關讓人煩躁」,李旻珊發現,媽媽們希望能控制「家裡乾淨度」,但現在一家人整天待在一起,相處時間長,易出現生活習慣不合,空間、時間劃分不清等問題,便容易吵架。

李旻珊建議,吵架時先至別的空間冷靜,避免口出惡言;可安排「親子共讀」時間,了解小朋友對同件事的反應,尊重小朋友特質,家長可以順便分享自己的看法,促進親子溝通。

在長輩照顧上,李旻珊表示,有些長者因疫情返家同住,晚輩都會擔心自己帶病毒回家傳染給長輩;有的長輩老想往外跑,有的長者怕打疫苗會猝死,各有不同狀況,令有扶養之責的中年男女十分擔憂。建議可讓長輩聽廣播、有聲書或看電視,有話題後再開啟精神層面的交流與陪伴,有益雙方交流。

此外,三明治族群也要處理自身壓力,李旻珊指出,疫情下有人收入減少,有人居家辦公,讓不少主管認為省掉通勤時間,反而應做更多事,導致上、下班界線變得不明顯,時時處在緊繃狀態。

李旻珊建議,三明治族群可跟同齡者交流情緒,討論近期發生的事情,一起處理問題,調整好生活節奏,先穩定自己,再照顧他人,以緩解壓力。

壓力 親子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