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創傷壓力處置 鼓勵表達出來

太魯閣號出軌造成重大傷亡事件,倖存者、罹難者家屬、救難人員恐因此創傷事件出現「急性壓力疾患」與「創傷後壓力疾患」,也就是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創傷事件」是一種構成死亡威脅或嚴重身體傷害、威脅到身體完整性的事件,人們被迫經驗或目擊。以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來說,就是指車上乘客及參與現場事故處理目睹不完整大體的人員與家屬;未目睹現場但情緒痛苦的其他親人,則屬於失落與哀悼的反應,心理反應的機轉並不相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

必要時 藥物介入治療

該如何處理創傷壓力反應?首先應鼓勵他們表達出來,才能讓創傷經驗有被處理的機會,必要時需要「藥物」的介入治療,讓傷痛情緒緩和。

一般的壓力事件創傷反應,經由藥物治療後,三個月內可處理讓傷痛情緒穩定下來。在發生災難事件當下,屬於「創傷壓力反應」的急性期,如果立即就醫門診用藥治療,創傷後痛苦情緒緩和的速度會比較快。

如今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至今已一個多月,造成的創傷很深又大,如果創傷後壓力反應情緒遲遲未能緩和,就成為慢性的「創傷後壓力反應」,必須使用藥物治療約半年至一年,才可能走出傷痛。

常見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藥物有兩種,一種是抗憂鬱劑如血清素抑制劑,另一種是抗焦慮劑,可藉由藥物的作用讓情緒強度降低,讓它變得「好處理」,減少處理過程的痛苦。但要注意的是,不能依賴藥物處理情緒,卻不去嘗試讓創傷整合。

生活衝擊 需靠支持協助

更要注意的是,太魯閣號出軌創傷事件可能導致身體失能與殘障,對生活造成很大衝擊,甚至家庭陷入困境,此時周遭的社會支持系統是否能夠提供有效的協助,降低生活的困難與不確定感,往往是最後是否能夠走出創傷的關鍵因素。

臨床上創傷反應患者常是支持系統出了問題,有些甚至是增加了患者的壓力,導致創傷反應無法處理,像是車禍受到嚴重傷害後,肇事者卻不願意解決,在身心面臨壓力下,還要去處理冗長的司法過程,會讓創傷經驗變得更難處理。

因此,太魯閣號出軌創傷事件有關賠償等法律程序必須盡快完成,勿拖太久,否則事情沒結束前,當事者的情緒會一直卡在此事件上,情緒更惡化,無法走出傷痛的陰影。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失能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