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初二加強抗疫基本功 睡眠重質重量

對抗病毒威脅最好的處方良藥,就是每晚最好要有足夠的睡眠量,同時要避免身心壓力,才能強化免疫系統,戰勝病毒病菌。
對抗病毒威脅最好的處方良藥,就是每晚最好要有足夠的睡眠量,同時要避免身心壓力,才能強化免疫系統,戰勝病毒病菌。
圖╱123RF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肆虐,人們過去一年彷如置身一個虛擬世界,生活在看不見敵人的戰場中,造成生理、心理都面臨巨大的疾病風險和適應壓力。其實,對抗病毒威脅,「睡好睡滿」非常重要。

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在武漢被徵召去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的100位護理人員中,45%出現夢魘失眠,是中國大陸精神科門診病人終生出現夢魘失眠機率的兩倍。睡眠是人類最重要的身心修復機制,但疫情在今年仍將持續影響並導致睡眠品質惡化,一連串身心失調危機將隨時引爆。

睡眠品質不好,容易使人感冒。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曾做過一項睡眠品質與感冒的研究結果顯示,睡眠時間較短的人發病機率較高,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者,出現感冒症狀的機率是睡滿8小時者的3倍;無法正常入睡及經常失眠者得感冒的機率,更是睡眠正常者的5倍。

2013年德國免疫學團隊進行睡眠對疫苗效果影響的實驗,一群約20歲的男性施打A型肝炎疫苗,一半受試者在當晚正常睡覺,另一半則被剝奪睡眠,要撐到隔天晚上才能睡覺。

4周後,再測量受試者血液A型肝炎病毒的抗體含量,結果顯示,睡眠正常的受試者抗體含量,比睡眠被剝奪者高出將近1倍。此研究結果顯現,睡眠與疫苗對人體形成保護力間的重要關聯性。

目前全球正面臨新冠病毒疫情變種蔓延,事實上,「人體免疫系統」才是每個人對抗病毒的最初也是最後防線。

因此,對抗病毒威脅最好的處方良藥,就是「大腦要放空、身體要放鬆」,也就是每晚最好要有足夠的睡眠量,同時要避免身心壓力,才能強化免疫系統,戰勝病毒病菌。

睡眠品質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