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不習慣別人碰觸、擠滿人的捷運感到不舒服?多數原因是因這件事

身體接觸,讓你覺得恐懼還是愉悅?圖/ingimage
身體接觸,讓你覺得恐懼還是愉悅?圖/ingimage

不習慣別人碰觸的人,是因為內心覺得寂寞

身體接觸,讓你覺得恐懼還是愉悅?

大多數的人,都比自己以為的對自己更不寬容,對待身體的方式也很粗暴。肉體的感受方式和心靈相同,也很纖細敏感。

你有整骨或按摩的經驗嗎?那時你的身體有什麼反應?每個人皮膚的感受方式完全不一樣。有對身體接觸感到不舒服的人,和感到很舒服的人,兩者會產生完全不同的反應。

比方說,警戒心很強的人即使知道自己在接受整骨,但身體一被碰到,還是會嚇一跳,覺得緊張,也可能光是想到「接觸」就會緊張。這是因為在他們認知中,身體接觸是負面的事。

或許是由於他們有過肉體受虐的經驗,像是被戳、被打、被痛毆等,以至於恐懼身體接觸。另外,孩提時代沒什麼和別人有肢體接觸經驗的人,也不會覺得這是愉快的事。

若有這種恐懼和不快感,即使去整骨、按摩、指壓時想放鬆身體,也很困難。

如果強迫自己放鬆身體,還可能引發防衛反應,反倒使身體緊繃。本來是要放鬆身體,但這麼一來,卻反而像是告訴身體要繃得更緊。

寂寞時如果能因擁抱感到心安,是因為知道與他人身體接觸時,可以產生愉快的情緒。

孩提時代就將愛與擁抱畫上等號的人,對身體接觸的態度就會是正面的。他們學習到肌膚接觸是讓人覺得舒服的事,所以被碰觸時,肌肉也能放鬆。

想傳達愛,讓彼此心靈相通,身體接觸是最直截了當、最確實的方式。不過,現在由於嬰兒車普及,父母背著小孩走路的情況也變得不太常見。姑且不論這點好或壞,不過現在由於缺乏身體接觸的經驗,對此感到不舒服的人愈來愈多。

來找我諮商的人之中,也有不少人提到,在擠滿人的捷運上會感覺很不舒服。

你重視自己的身體嗎?

肉體和心靈一樣都具備極精密的功能。當微風吹拂,我們就會心情舒暢;當螞蟻爬過皮膚時,我們也會有感覺。

身體與心靈兩者是緊密相連的,所以我們不只要體貼自己的心,也要體貼身體。粗魯對待心靈的人,一定也會粗魯對待身體。身體感受力遲鈍的人,心靈的感受力也一樣遲鈍。

比方說,容易緊張的人,即使只是喝咖啡這個動作,也會使用多餘的力氣握住咖啡杯。雖然只需要能端起咖啡杯的力量就好,他們卻會整隻手臂出力,使肩膀變得緊繃。

當身體一緊張,不只會有施力過度的問題,還會讓五感的敏銳度下降。相反地,若身體的感受很敏銳,我們就能用最少力氣來握住咖啡杯。

《其實,我們都寂寞:培養獨處的能力,做自己最好的陪伴》●作者: 石原加受子●出版社:時報出版
《其實,我們都寂寞:培養獨處的能力,做自己最好的陪伴》●作者: 石原加受子●出版社:時報出版

或許你會覺得這兩者的差異沒什麼大不了。然而,如果每件事都存在著這一點差異,累積下來也很可觀。而且,心靈和身體的感受度,在不必要的緊張狀態或放鬆狀態下也會不一樣。

做一件事情時,透過放鬆所帶來的好心情,會成為正向感受方式的資糧。當正面感受的次數愈多,愈能提高選擇正向事物的機率,人生就會愈變愈好。

若我們沉浸在寂寞的狀態下,不只無法察覺到情緒及五感的愉悅感,也會忽略身體的輕快感。如果能從感受滿足感與好心情開始,比起只是一直感嘆寂寞,至少也能「靠自己的力量來珍惜自己」吧。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其實,我們都寂寞:培養獨處的能力,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面對寂寞需要勇氣,給還陷在孤獨漩渦中的我們。

咖啡 恐懼 受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