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16歲女學生患飲食障礙症 竟是媽媽從小管太多

治療飲食障礙症依個人症狀而不同,治療須長時間的多管齊下,包括: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關係治療、情緒認知管理治療、溝通及團體治療…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研究指出,厭食症患者因嚴重者營養不良,統計有5%-25%有死亡的風險;住院治療者最常須6年才能出院。圖/書田診所提供
治療飲食障礙症依個人症狀而不同,治療須長時間的多管齊下,包括: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關係治療、情緒認知管理治療、溝通及團體治療…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研究指出,厭食症患者因嚴重者營養不良,統計有5%-25%有死亡的風險;住院治療者最常須6年才能出院。圖/書田診所提供

混亂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引發各種臨床相關疾病,恐導致營養不良、肥胖、厭食、吸食物質、濫用藥物、酗酒、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吸菸、胃腸身心疾病、癌症…等。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分享拒食暴食個案,強調若形成情緒反應習慣,恐影響終生情緒、性格。

該案為16歲女學生從小愛吃的蛋糕、甜點, 但1年前週末返家時,卻說沒有胃口,陸續出現異常愛哭、便秘、停經等情況,媽媽詳細了解才驚覺,女兒在校期間受到同學言語嘲諷,認為自己身材很糟,沒有正常進食,常以白開水度日。

為了能改善女兒不願意進食的情況,媽媽要求記錄每天吃的食物,沒想到出現暴食情況,女學生看到體重增加又會崩潰拒食,反覆在拒食跟暴食之間,才趕緊就醫。

經精神科醫師診療發現,女學生平時家人關係親密,但因媽媽從小在飲食上就會有所要求,強迫進食不愛的食物,導致一到用餐時間就會氣氛緊繃。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該個案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及經驗,加上環境改變適應困難、同儕人際困擾、自我感覺及調適不良等情況,而用飲食抒解壓力,但吃了又陷入擔心變胖的悔恨,造成拒食跟暴食的反覆,出現飲食障礙的症狀。

陳家駒表示,培養良好的飲食營養衛生習慣及餐桌禮儀,學習情感人際互動,都是社會化訓練一環,會塑造人的性格,與情緒處理的能力。家庭提供的資源及父母依附陪伴支持學習的程度,都會影響到未來發展。

陳家駒解釋,飲食障礙者(暴食、拒食)通常會非常在意外表,大吃大喝後會後悔催吐;或是為了不引起注意假裝有吃飯,又偷偷丟棄食物,甚至使用藥物催吐或灌腸。長期除了影響健康,還會影響生活、學業成績、人際相處等。

治療飲食障礙症依個人症狀而不同,治療須長時間的多管齊下,包括: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關係治療、情緒認知管理治療、溝通及團體治療…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研究指出,厭食症患者因嚴重者營養不良,統計有5%-25%有死亡的風險;住院治療者最常須6年才能出院。

陳家駒提醒,從小的飲食習慣及用餐氣氛會持續影響到成年,父母應儘量陪孩子好好吃飯,快樂滿足一餐飯,幸福安樂滿滿滿。飲食障礙會引起生理不適症狀,心理上也會對生活、社交等造成影響,當開始有相關症狀時,應積極治療。

※飲食障礙症是長期的慢性身心疾病,並非臨時壓力引起的反應,患者經常會出現以下症狀:

●外貌:面容憔悴、棍棒狀四肢、明顯的體重下降、衣服寬大

●生理徵兆:經期停止、腹瀉與便祕交替發生、嘔吐、皮膚發涼、血液循環不良、易受感染

●行為:對外表敏感、大吃食物後嘔吐、假裝吃飯卻把食物偷偷扔掉、偏愛輕瀉劑∕催吐劑∕利尿劑∕灌腸劑等、學校成績變差、反社會行為像是偷竊∕故意損壞東西∕離開朋友等

飲食習慣 精神科 厭食症 代謝症候群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