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病天地/無止盡收養貓狗 也是囤物症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PO自家屋內照,衣物堆積如山自嘲有「囤物症」,引發各界關注此類疾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守宏表示,若東西堆得滿坑滿谷,已影響日常生活、引發人際衝突,卻又不能用其他疾病來解釋,就可能罹患「囤物症」。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2013年正式將「囤物症」(Hoard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患診斷準則手冊(DSM-5)。患者囤物五花八門,也因人而異,有人可能撿旁人眼中的破銅爛鐵當寶,甚至可能無止盡收養貓、狗等動物,卻又多到無力安置和照顧,搞到自己和動物的生活都堪憂。

對於患者的「斷捨離」障礙和壓力,黃守宏說,有患者覺得,丟掉囤積物猶如丟掉自己的一部分,或從囤積得到安慰和安全感,也有人對收集物品具強烈責任感,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黃守宏說,囤物的診斷確診與否,有其兩大原則,一是囤積物品已對日常生活功能造成影響,或導致環境髒亂不堪,甚至和鄰居、家人起衝突;二是不能用其他疾病來解釋,如思覺失調、失智症等,就是囤物症。

黃守宏提到,臨床較少見單純的囤物症患者,通常都會合併有思覺失調症或失智症。他也說,若是單純的囤物症,目前沒有太多證據顯示藥物治療有明顯效果,須合併認知行為治療,幫助排解丟棄時的苦惱壓力,學習分離,或協助他們分門別類來改善。

囤積症 斷捨離 思覺失調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