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性癖好精神病都列管也沒用!專家說這樣做才能預防犯罪

人類性行為多元,在亞洲國家談性較隱晦,有特殊性癖的人口比例不明,但有歐美調查顯示,具特殊性癖好者可達一、兩成。本報資料照片
人類性行為多元,在亞洲國家談性較隱晦,有特殊性癖的人口比例不明,但有歐美調查顯示,具特殊性癖好者可達一、兩成。本報資料照片

長榮大學女大生發生不幸,台南市政府日前召開擴大校園安全會報,決議將警察、衛生單位接獲校園通報特殊性癖好個案資料相互連結。對此,不但衛福部心口司已認定不妥,部立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表示,性癖好者並非都會犯罪,也只有達到某些狀態才需要治療。把性癖好者及精神疾患者都視為潛在罪犯,不但無助於犯罪防治,更會失去能風險分流和預防治療的機會,犯罪隱憂更大。

李俊宏分析,人類性行為多元,在亞洲國家談性較隱晦,有特殊性癖的人口比例不明,但有歐美調查顯示,具特殊性癖好者可達一、兩成。其中牽涉及嚴重暴力型犯罪或是人身財產侵犯的,通常是特殊性癖好又合併反社會人格違常者,非單純特殊性癖好者,不能說有特殊性癖就會犯罪。

李俊宏表示,特殊性癖好不見得需要治療,除非引起個案本身的顯著痛苦和後悔,或造成他人受傷、導致工作就業等社會功能受到影響,才需要治療。不是有性癖好就代表需要醫療,同理,需要醫療的特殊性癖者也不一定會犯罪。

面對潛在的犯罪可能性,李俊宏建議參考國外作法,先進行風險分流。知道自己有特殊性癖好但是沒犯罪行為的人屬於低風險,應他們諮商瞭解自己的狀況,從中也能積極發現症狀達到需要治療程度的人,及早轉介醫療資源。曾經犯罪的中高風險個案,比如曾經偷內衣,在司法端就要裁處,以專業評估、完成治療和再犯風險評估,作為銷案的必要條件。

李俊宏表示,如果政府要列管的是上述中高風險個案,那還說得過去。但如果是將所有特殊性癖好者,甚至是其他精神疾患者全部列管,恐怕會衍生出許多非預期的不良效應。例如民眾不敢看精神科、學生不敢找輔導老師,長期孤立、自行面對壓力的結果,最後反而會以犯罪行為爆發出來。

李俊宏表示,可以理解台南市政府面對輿論的壓力很大,但是應該要把這股壓力用在對的努力方向,而且要在中央層級,不能只在地方,否則也會發生「外溢效應」,即不合理的監控列管迫使人移動到其他縣市。正確的努力方向,是中央及地方基於科學進行有策略、有步驟的推動分級分流政策規劃,從法治、體制、資源配置,達成治療、監控、更生的目的。

壓力 特殊性癖好者 精神科 反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