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房間濕氣要注意!精神科醫師教你營造一夜好眠的空間

營造好眠空間  製表/元氣周報
營造好眠空間 製表/元氣周報

成人每天需要6到8小時睡眠,深眠期至少要占睡眠期的2到3成,身體才能獲得徹底休息。當白天工作出現專注度降低、頻打哈欠、效率低落,都是睡眠品質不佳的警訊,若未找出根本的原因,長期累積睡眠債,等於一步步將自己帶進慢性失眠的深淵。

急性失眠可及時改善,慢性失眠需長期抗戰。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表示,失眠等睡眠障礙與民眾的生活習習相關,且隨著人們的生活習慣改變,成因也有所不同,最常見的原因以壓力為最大宗,其次為疾病引起。

情緒及壓力的累積會使體內的荷爾蒙失調,進而影響睡眠。失眠主要分為急性失眠與慢性失眠,急性失眠可以透過行為治療及時改善,如心理諮商釋放壓力或調整睡眠方式等;慢性失眠則需要長期抗戰,多需要使用安眠藥介入治療。至於常見會影響到睡眠的疾病,如女性生理期、癌症治療、過敏性鼻炎等,這類原因多可透過根除病因,或適當搭配安眠藥使用,即可改善失眠或睡眠障礙。

寫睡眠日誌至少一周,找出失眠原因。

李信謙表示,睡不好最常見的型態有入睡難、入睡後頻醒來、入睡後醒來難以入眠等,最重要的是影響到白天的工作效率,即可被定義為「失眠」。不過工作效率的改變,每個人的定義不同,因此要確定自己失眠與否,可以先做「睡眠日誌」,記錄至少一周。

睡眠日誌主要記錄每天幾點上床睡覺、幾點起床、睡眠期間醒來次數及原因,如上廁所、做夢驚醒。再者記錄白天的精神狀況,工作專注度與以往相比是否變差,是否比以往容易疲憊等,只要一周超過三天以上,有白天精神變差的情況,建議就醫找出根本病因。

睡前追劇情緒太激動,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面對難以釋放的壓力或是疾病引起的失眠,多需要醫師的協助。一般民眾偶爾也會有睡不好的時刻,若想要好眠,平時就得擺脫「四大NG行為」:睡前三小時內避免大吃(特別是吃到飽或是大吃辛辣刺激食物)、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抽菸或喝酒、避免躺在床上滑手機或追劇。

林嘉謨表示,睡前三小時應讓身體慢慢休息,近年國人常會把電視架在房間內,睡前躺在床上追韓劇、日劇,哭得稀哩嘩啦;或是睡前看政論節目,愈看愈氣;又或者是把手機帶進房間,一路滑到閉上眼睛的前一刻,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把電視3C產品移出,房間只用來睡覺。

漸進助眠3方式  製表/元氣周報
漸進助眠3方式 製表/元氣周報

林嘉謨解釋,睡前情緒應盡可能平緩,太悲傷或是太情緒化的內容都不建議。且房間應專屬於「睡眠」,房內設置電視,方便躺著看影片,這會讓身體搞不清楚現在是活動時間還是睡眠時間,長期下來就會擾亂身體的機能。他建議,應讓電視以及使用任何3C產品專屬於一個空間,如客廳,睡覺就專屬在房間內,將有助於睡眠。

喝熱牛奶助眠,記得少量就好。

幫助好眠,建議可以在晚餐後散步、遛狗,也建議可以適度運動,若安排有氧或重訓等劇烈運動,應距離睡覺三小時。平時久坐的民眾,可以透過關節按摩、泡熱水澡或是熱水泡腳,增加血液循環,約一小時後入睡會更好入眠。

坊間常見的「喝熱牛奶助眠」,林嘉謨表示,熱牛奶確實有助身體獲得滿足感,幫助身心放鬆,達到好眠效果。但他也提醒,無論熱牛奶或是簡單甜食,都不建議多吃,偶爾在睡前少量淺嘗就好,否則吃太多會造成腸胃道的壓力,反而會睡得不舒服,增加失眠的機率。

睡眠的場所也建議減少光害,最好關燈睡,讓體內可以分泌褪黑激素。房間內的濕氣建議維持在50%到60%之間,降低塵蟎刺激人體的機率,但要提醒除濕時,人不建議待在房間內。容易打呼或是肩頸緊繃的民眾,選擇枕頭時可考慮記憶枕,讓頭頸部獲得支撐,也能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品質 失眠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