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為什麼上班族們瘋迷「跑馬拉松」?正妹小律師揭密原因

許多上班族相當熱愛參加國內外馬拉松活動。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許多上班族相當熱愛參加國內外馬拉松活動。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辦公室內可能會常看到不少身邊的同事,相當熱愛參加國內外馬拉松活動,下班或休假日都會認真練跑,到底馬拉松活動為什麼讓許多上班族男女瘋迷,樂此不疲地參加呢?

在海外日本工作、著有《小律師的逃亡日記》系列書的正妹律師黃昱毓,以個人經驗「揭密」:馬拉松對上班族的魅力何在、以及親身投入運動後的正向改變,大家一起動起來吧!

【黃昱毓/我告訴你為什麼要跑馬拉松】

● 用馬拉松照顧長期抗戰的身體、心理健康

如果到海外工作是一場挑戰人生的嘗試,那健康的心理與身體條件就是戰鬥的本錢。參加馬拉松能鍛鍊意志力,讓自己的身心都有了新的突破。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是因為一條tiffany項鍊。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四十二公里的完賽者,可以得到tiffany項鍊為獎勵,為了爭取我人生的第一條tiffany項鍊,在沒有參加過馬拉松的情形下,我毅然決然地報名了四十二公里的全馬。馬拉松事實上是超過人體極限的運動,因此賽前的體能訓練非常重要,如果無法將體能提升到能負荷馬拉松的強度,幾乎很難完成比賽,甚至容易發生危險。

我來到日本後比較少慢跑,因為打工已經非常疲累了,就沒有再另外進行有氧運動。但打工只是勞動,而非運動,因此我的體力並沒有得到提升。為了面對人生第一次的全馬,我透過詢問友人以及上網查詢的方式,制定了一套運動計劃。我的原則很簡單,就是讓自己每週的跑量能夠維持至少四十公里。最後我形成的習慣是每週跑五日休兩日,每次跑一小時八公里的速度,這對很多喜歡跑步的人來說很容易達成,強度不大,但對我來說,這樣的頻率與速度是最能堅持下去的程度。每次跑步,我就將平板電腦放在跑步機上,一次撥放一集喜歡的日劇或韓劇,用每小時八公里的速度,看完一集連續劇剛好一小時,我也跑完八公里。直到馬拉松比賽的當天為止,我用這樣的標準跑了將近三個多月。

● 馬拉松鍛鍊的 其實是意志力

儘管經歷三個多月的準備,最後在馬拉松的戰場上,我仍然經歷一場極限挑戰。我不是體能非常好的人,再加上佛系練跑方式,雖然本來就不追求成績,可是過程的困難可真是刻苦銘心。還記得高中體育課最痛苦的一天,就是要跑五公里。當時五公里對我來說已經是青天霹靂,沒想到有一天我要挑戰四十二公里!

在比賽一開始的五公里,我幾乎是用比平常還快的速度在跑,可能是第一次比賽感覺很興奮。但很快我就發現有點喘不過氣來,賽前朋友也一直提醒我,不要一開始跑太快,心肺很容易到後來會負荷不來。所以我慢慢調整回平常看連續劇的跑步速度,告訴自己只要在前三個小時跑完一半的二十一公里,那後半段就算用走的我都一定來得及走完︵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時間限制是七個小時︶。我成功在前三小時跑完二十一公里,之後就有種已經成功的放鬆。沒想到後半場的比賽給了我一場震撼教育,我才知道馬拉松最關鍵的絕對是下半場。

像我這樣平常有在跑步的人,二十一公里的半馬確實是足夠應付,但如果沒有練習過幾次長距離的跑步,身體對於超過二十一公里後的份量就會感到陌生,而漸漸無法負荷,然後身體會愈來愈沉重,重到連抬腿都非常吃力。開始時還自我安慰用走的也能將四十二公里走完,到後面才發現即使用走的都異常艱辛。那時候即使是馬路上的斑馬線,大概不超過幾釐米的塗漆厚度,踩到都會覺得很難忍受。全身變得異常敏感,一點點的異樣都感受強烈,不管是喘不過來的呼吸還是全身的痠痛,真的沒有一處不痛苦。這樣的境界根本跟體能沒有關係,我完全意識不到自己在跑步,只是在移動而已,而意識裡也只剩下意志力,靠著堅持下去的毅力與決心讓自己繼續往前移動。最開始參加馬拉松的初衷雖然是為了讓自己開始跑步,但像我這樣半瓶水的跑者,意志力其實才是馬拉松最大的考驗。雖然最後的成績並不漂亮,但那根本一點都不重要,我確確實實靠堅持把全馬跑完,而且是第一次深刻地鍛鍊了自己的意志力,發揮了堅持下去的決心跟忍受全身痛苦的忍耐力,讓自己在身心上都有了新的突破。

規律運動提升整日的精神

比賽結束之後,我依然持續這樣的跑步習慣。我利用了自己喜歡看連續劇的熱情,規定每天只有跑步的時候可以觀看,所以跑步竟然變成一種期待。每小時八公里的速度也不快,因此跑完並沒有很明顯的疲累或是痠痛,卻仍能充分的流汗,這樣的方法與力度讓我喜愛上跑步,並一直持續下去。結果,參加馬拉松真的讓我養成跑步的習慣,這才是參加馬拉松最大的理由。

而開始跑步後,我可以深刻感受到身體的變化。日本人沒有午睡的習慣,即使在學校裡也只有午餐,不會再有午休的時間。上班之後中午休息也不能夠午睡,公司更不可能統一熄燈方便午休,趴在桌上睡覺也會被認為很奇怪。這讓從小就習慣午睡直到成為律師的我,花了很多時間適應。打工的時候當然沒有休息的權利,但到下午就會很想打瞌睡,唸研究所的時候每天也會為自己爭取半小時的午間睡眠。但自從開始慢跑後,我就發現自己好像不需要午休了,因為一整天的精神都很好,即使趴著也睡不著。我想這就是有運動的變化,這個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改變的,要透過長久累積的運動習慣,有持續在運動的人會將體力徹底拉上來,不容易感到疲勞。

● 心理憂鬱用運動療癒

我一直傾向積極的人生規劃,不願原地踏步,所以在當上律師之後還是嘗試出國冒險,去國外留學。即使通過困難的律師考試,我還是會繼續學習,不管是語文方面還是其他專長。我也十分熱衷培養興趣,特別喜歡報名課程學才藝。可以的話希望把每天的生活都填滿,每分每刻都活得充實愉快。這樣的性格造就我不安於現狀,有興趣的事情都想去嘗試,也很害怕浪費時間、蹉跎光陰。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活得很辛苦,我也有感覺辛苦的時候,但這樣的人生態度讓我很少覺得錯過,心裡想的也大部分都能踏實地實現,增加生活經歷也寬闊了很多視野,人生多了更多的選擇。對於這樣的發展我是滿意的,也覺得辛苦值得了。但這樣不間斷挑戰的人生卻需要很強的心理素質,因為要隨時應對突然的生活變化、新增加的挑戰帶來的壓力與不安定,更需要好體力支撐,能吃苦也吃得了苦。這樣心理與生理的雙重條件,都可以透過運動來強化與提升。

我在遇到鈴木之前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生活,從菲律賓到澳洲、美國,直到留在日本,過程中我遇到很多新的人事物,卻也一直向不同的人事物揮別;要往前進、持續去經歷,卻也一直在失去。這樣的過程對敏感的我是一種沉默的心理壓力,我沒有注意到卻一直累積在心裡,身邊沒有那位最親近的伴侶陪伴,也讓我的情感無法找到傾洩的出口。而留在日本後為了敲開前進的大門,我也不斷利用考試提升自己,像是進入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入學考與畢業考,或是參加中國司法考試的準備。這些試驗對我來說都不容易,但我習慣強迫自己面對。在直面考試的時候我能夠強迫專注,但無法阻止心理壓力的加重。這段日子我常常在凌晨時分醒來,然後突然陷入慌張的悲傷,那是很深的憂鬱壓在胸口,而且沒有緣由。當面對生氣或難過時,我可以積極的面對、解決問題,但這樣無理由的憂鬱與悲傷卻沒有解藥,因為是長期積壓的情緒與脆弱在反撲。每當這種時刻我會強迫自己正常的作息,通常忍耐一個上午我就能平穩下來,但它沒有被治癒,我常常要擔心這些害怕的時刻到來。

但這些無法說清楚的脆弱卻在我習慣運動後,就沒有再出現,突然不見了。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我沒有害怕的情緒,沒有什麼可以害怕的。一樣有讀書壓力,一樣常常覺得孤單,但我沒有害怕。這個心裡的陰影就這樣突然消失。在大學時,因為法律系的沉重課業壓力,加上家裡突然失火、失去了如同家人一般的寵物狗,我也有過一次情緒失控。可以見得我本質真的是較為敏感脆弱的人。那時候唯一一次的精神科問診,醫生告訴我要多運動,因為透過運動會增加腦內改善情緒的某種分泌,能幫助我心情愉快。我想起了當時醫生的忠告,領悟到我身心靈的改善應該是因為運動。在參加馬拉松為目的下養成的運動習慣,竟也順帶的改善了我的心理憂鬱。對我而言,運動的意義其實更深沉,不是單純的美容瘦身,除了維持體力與健康,它事實上照亮了存在我心底的陰暗。

● 用馬拉松奠定異國工作的本錢

在日本,馬拉松是全民運動,除了名聞世界的東京馬拉松,還有各種大小賽事,規格都很高,有電視轉播也很受到民眾歡迎。在第一次到婆家過新年時,我發現初一到初三白天全家都在看馬拉松比賽,那是知名的「箱根驛傳」,一場男子大學生的馬拉松大賽,由關東地區的大學選出二十一支隊伍參賽,從東京讀賣新聞社出發到箱根的蘆之湖,再折返回到東京終點,來回共計兩百一十七點一公里,總共需要花費兩天時間,是日本賽程最長的學生馬拉松大會。這場比賽我看得熱血沸騰,之後的幾年都持續熱衷觀看,看到最後都會想哽咽落淚。其實馬拉松的比賽就是一直跑,對於其他更激烈的比賽來說可看性真的不夠,但很奇怪的是看到這些大學生們努力的接力賽跑,面對不同跑道應對不同特長的選手,這其中有毅力也有團隊精神,真的讓我很亢奮也很感動。我想因為日本一直存在這些傳統的馬拉松賽事,也提高了全民跑馬拉松的興致,更增加了社會運動的風氣,能得到的收穫無限大,真的非常值得學習。

如果到海外工作是一場挑戰人生的嘗試,那健康的心理與身體條件就是戰鬥的本錢,養成運動習慣增加籌碼,想來日本工作,不妨也嘗試參加馬拉松吧!

【以上摘文選自《直到最後的最後,我都會堅持下去!:小律師的逃亡日記2》、作者:黃昱毓、圖文提供:四塊玉文創、記者柯意如整理】

書名/《直到最後的最後,我都會堅持下去!:小律師的逃亡日記2》、作者/黃昱毓、圖/四塊玉文創提供
書名/《直到最後的最後,我都會堅持下去!:小律師的逃亡日記2》、作者/黃昱毓、圖/四塊玉文創提供

馬拉松 運動習慣 心理壓力 有氧運動 心理健康 規律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